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稳步推进区划地名服务工作
2023-03-16 18:00:23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德保稳步推进区划地名服务工作

  近年来,德保县民政局认真审视地名工作,把加强地名标准化建设和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应用水平,稳步推动区划地名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动做好编撰工作。根据2018年德保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数据(2014年)为基础结合地名变更的实际情况,该局在普查结果的基础上,于2019年开始着手编撰《德保县地名词典》,目前已初步形成基本书稿。编写人员按有关规则进行科学调整编排,通过查阅古今相关书籍及档案资料,电话咨询各乡(镇)、村屯干部对相关资料进行求证、核实,对与事实不符的材料以及存疑问题或普查资料遗漏、缺失的内容加以修正和补充。2022年1月起又通过多次比对、核稿、定稿等工作,2022年5月中旬,《德保县地名词典》印刷出书。在此基础上,该局又印制出版《德保县行政区划地图》,为相关部门引用地名提供依据,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联检工作。2022年,市内县界第四轮(靖西市—德保县线)联检工作由德保县牵头开展。4月中旬,德保县民政局与靖西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德保县与靖西市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和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联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联合检查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联检范围、内容、工作要求以及人员、经费保障等内容。在德保县民政局与靖西市民政局的共同努力以及两县(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0月底,完成德保县与靖西市168.26公里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和平安边界共建工作,按预期完成方案定制、平安边界共建协议签订、行政区域界线内外业检查等各项工作。

  大力提升“数据”质量。2022年年初,德保县民政局重点开展广西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三年行动计划工作。2022年1月,该局党组派出骨干人员,参加自治区、百色市开展的业务培训,加强了广西地名信息政务管理平台建设使用和管理工作,很好地完善德保县地名信息审核入库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自治区反馈的5370条地名信息审核上报及百色市下达的各县交叉审核工作任务,提升了地名信息数据质量。

  深入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全力开展《地名管理条例》的宣传。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工作部署,德保县民政局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覆盖全县12个乡镇186个村(社区),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大力开展宣传地名文化活动,普及地名知识。将地名相关知识纳入全县民政业务培训范围,推动地名相关宣传走深走实。开展好地名文化进社区、机关、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地名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向社会各界人士宣传推介《中国地名大会》节目,鼓励支持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专家学者、网民等以发表观后感、文章等方式普及地名知识、传播地名文化,营造地名文化宣传保护良好社会氛围。(罗显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