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市八步区:提振“精气神” 抓好大项目
2022-06-29 11:46:20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八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 提振“精气神” 抓好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八步区持续践行“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工作理念,把抓发展的“精气神”聚焦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全力推进包括新城实验小学在内的10个建市20周年项目,以及八步区防洪治理工程、八步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等103项区本级重大项目建设,保障了一季度GDP稳步增长9.7%的发展势头。

  6月12日,在八步区新城实验小学项目施工作业现场,有的工人在抹灰,有的工人在扎钢筋,有的工人在铺电线管道,还有几位工程师正探讨技术方案……

  据介绍,新城实验小学项目位于贺州城东片区,占地面积超50亩,总投资1.3亿元。项目于2021年动工,建设教学综合楼、行政办公楼、多媒体报告厅、操场等,规划教学班级36个,可接纳学生1600人。

  “目前,项目工程量已过半,已有6栋建筑完成了封顶,其中4栋完成了砌体工程,有两栋建筑完成抹灰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投入双倍的人力、物力,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确保今年12月底达到交付标准。”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晏建成介绍。

  随着入住城东片区的居民越来越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成为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据了解,新城实验小学项目建成后,可为适龄儿童提供更多的就学机会,对完善片区教育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近段时间,八步区各重大项目在有序推进中。在民生工程方面,新城幼儿园、平安路小学、国学教育基地、乡村风貌百里示范工程等项目完成了序时进度。在工业项目方面,莲桂标准厂房(轻工业)一期项目、五协标准厂房项目(二、三)期、贺州市佛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再生塑料颗粒项目等5个项目也集中举行了开工仪式,总投资7.75亿元……

  同时,八步区围绕全力东融引进项目,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动态制定产业转移清单,瞄准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和上市公司,开展上门招商、靶向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京基智农、硅基新材料研究院等9个超10亿元的大项目。

  按照今年的工作目标,八步区将围绕钢铁、电力、陶瓷等支柱产业以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开展“三企入桂”等招商行动,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力争签约重大产业项目3个,引进区外资金项目2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

  为此,八步区把园区作为全力东融主战场,建立“一园一策一清单”,加大对古柏、莲桂、五协等产业园区土地储备和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建设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增强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能力,推动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向园区聚集。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八步区引进区外境内到位资金26.11亿元,新签约投资额118.53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家。

  该区还围绕“一核两翼、轻重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谋划了一批“双百双新”项目和“五网”项目。目前,该区正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截至目前,八步区已谋划重大项目83个、PPP项目6个,已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10个,争取到中央专项债5.11亿元。

  “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在措施上采取‘学用政策谋项目、全力东融引项目、实干快干抓项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表示。目前,八步区紧盯10个建市20周年项目和103项区本级重大项目,赶工期,赶进度,保障项目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杨小琴 温智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