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一卡通”系统让惠农补贴实现阳光发放
2022-05-06 16:28:55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让惠农补贴实现阳光发放 我市在全区首创“一卡通”系统

  “现在领取各项惠农补贴只需要一张卡就行,不用再拿着不同的银行卡去不同的网点了,很方便。”近日,八步区莲塘镇美仪村的邓余红到村里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提取了370元的耕保补贴后,忍不住为此项便民改革点赞。

  邓余红口中的便民改革,正是得益于我市在全区率先采取金融科技创新手段,建成了广西首个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

  据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于2016年制定印发了《贺州市“农金村办”惠农补贴“一卡通”试点实施方案》,“一卡通”系统建设正式启动;2017年9月,“一卡通”系统1.0版正式试点上线;2020年6月“一卡通”系统2.0版分别在辖区内4个县(区)推广使用。如今,“一卡通”系统在我市实现了全覆盖。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惠民惠农补贴“卡多钱乱人糊涂”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惠农补贴阳光发放。

  据悉,我市将财政惠农补贴生活类、生产类、保障类、补偿类等补贴资金纳入了“一卡通”系统管理范畴,实现了农户综合信息多部门共享、分部门封闭式在线审核、闭环式在线发放“一键处理”。同时,为了确保资金发放“阳光化”,我市还制定印发了《贺州市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了各县(区)政府牵头负责资金发放工作,并由财政、审计、金融等部门组成监督小组,全程监督资金发放情况。

  我市“一卡通”系统自上线以来运行良好。截至今年4月28日,我市共成功发放补贴资金449万笔,金额20.55亿元,涉及补贴单位155家,涵盖补贴资金科目184项。(记者欧阳利环 通讯员龙小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