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池市制定地方性法规保护红色文化遗址
2022-12-28 09:27:5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河池市制定地方性法规保护红色文化遗址 保护革命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

  12月23日,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立法的相关信息。据悉,该条例已获河池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并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A 补齐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短板

  “红色文化遗址是指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活动所形成的,具有历史意义、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遗迹、旧址和纪念设施等,主要是针对不可移动的革命遗址进行保护。”河池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生华介绍说,“全市有可移动革命文物634件(套),全部由市、县文物所、博物馆按照馆藏文物保管规定进行保管,保护工作较为规范。而不可移动的红色文化遗址多在郊区、野外,没有专职人员管理,保护难度较大,因此亟须制定地方性法规,针对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址进行立法保护,补齐红色文化遗址管理工作短板。”

  河池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市11个县、区100个乡镇被国务院和自治区确定为“革命老区”县、乡镇,在广西乃至中国革命史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河池市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市共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13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每一处红色遗址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见证,是红色基因的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据了解,近年来,虽然河池市在保护红色文化遗址、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部分红色文化遗址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加上一些群众保护意识不强、地方经费投入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原因,保护现状堪忧,亟需积极抢救、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因此,制定地方性法规保护河池红色文化遗址十分必要。

  B 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坚持开门立法、科学立法,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反复论证、修改,不断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可操作性。”黄生华说。

  据了解,在立法过程中,河池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当地新闻媒体以及河池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宣传栏全文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并发函征求各部门和各县(区)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和论证会,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委托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对《条例》进行论证,提出指导意见;多次召开修稿会,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对《条例》进行多次修改,进一步提升《条例》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可行性。

  条例明确了管理机制。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和监督本行政区域内的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指导建立健全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登记、定期巡查、安全管理、规范利用等工作制度。党史方志、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条例明确了保护标志,完善了保护管理措施,同时鼓励合理利用。包括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引入保护责任人制度,明晰了不同产权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责任人的确定及其权利义务,有助于加强红色文化遗址的日常保护管理;鼓励开放、研究、创作、宣传等合理利用红色文化遗址,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等。

  C 保护行动更有“底气”

  东兰县具有“没有大门的红色博物馆”之称,境内不仅红色文化遗址众多,如今还居住着许多革命烈士后代。当他们听说河池市立法保护红色文化遗址,都感到很欣慰。

  “不久前政府出资修缮黄明金烈士墓,解决了我们家族几十年来的心事。如今《河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公布,更多的烈士墓等将得到修缮,对我们烈士后代来说是大好事。”黄明金烈士的亲属、东兰县兰木乡纳核村村民黄志强说。

  “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遗址是我们一项重要职责,条例公布实施,我们的工作有法可依,做起来就更有底气了。”河池市文广体旅局副局长韦昱竹说。她表示,下一步文广体旅部门将依法做好红色文化遗址调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文物保护和修缮工程,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工程。同时加强红色文化遗址利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打造“重走红军路”“东巴凤”红色旅游品牌,推动东巴凤红色旅游一体化,推动东兰、凤山两县创建广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河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彩谋表示,要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划定保护范围,设立保护标识,明确保护管理责任主体;制定零散烈士墓定期巡查巡检制度,督促指导各县(区)继续强化对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措施,按照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范围,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补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短板”,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整体水平。(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覃莉娱)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