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来宾市举行设市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2022-12-22 18:5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2月22日电(记者林凡诗)21日,广西来宾市举行设市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来宾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以及设市二十年来各项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在发布会上说,来宾市于2002年12月28日设立。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270万勤劳智慧的桂中儿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甘蔗地上建起了一座初具规模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实现了从农业地区到工业城市、从桂中旱片到魅力水城、从艰难起步到安居乐业的历史性转变,开创了来宾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来宾市把“工业强市”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糖、电力、冶炼、电解铝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提效。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832亿元,是建市之初的4.4倍,年均增长8.2%。

  2012年至2022年全市累计新开工重大项目1178项,其中重大产业项目占65.5%,新开工重大项目数2022年较2012年增长413.7%;2012年至2022年累计实现竣工重大项目609项。建成运营柳南高速八车道改扩建、新柳南高速、梧柳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一批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居全区前三位。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深化产业招商,产业集群效应取得新进展,新引进招商项目年均增长24.5%。成功落地仙鹤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三江口森林工业城、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全部投产。

  20年来,来宾市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超1967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99%,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达92.3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来宾经验”享誉全国,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群众安全感、社会安全稳定动态连续多年稳居全区前列。

  何朝建表示,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来宾市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来宾更大贡献。(完)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