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财政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1 17:28:00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广西财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坚持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并举,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快速提升,2021年,产销48.62万辆和48.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8.19%和157.08%,产量占全国比重达13.7%。产业发展形成集聚,初步形成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及生产格局。

  打造亮点,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创新能力。2021年,广西财政安排资金4965万元,用于支持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12项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不断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引导重点汽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保持现有产品竞争优势的前提下开发更多适销车型,加快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及试验检测能力。品牌优势初步显现,五菱宏光MINI EV已成为国内年度销量第一的新能源车型。

  突出重点,大力支持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2021年,广西财政安排25000万元支持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培育壮大新能源整车企业,支持吉利、比亚迪等项目建设,丰富广西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品类,扩大产业规模。支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支持柳州国轩动力电池、南宁多氟多锂电池、柳州旺林新能源电机、南宁高新区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总成等项目建设。支持重点引进驱动电机、电控系统、动力电池等三电系统以及无人驾驶系统、网联车机、控制器、显示屏(仪表)等新四化零部件产品。支持积极引入高压氢气瓶、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等生产制造。支持保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解决汽车芯片紧缺问题,对上汽通用五菱等重点汽车企业购买芯片给予补贴。配套体系不断完善,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本地配套率分别提升至57%、44%。

  围绕痛点,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21年,广西财政安排86000万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创新油价补贴资金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情况挂钩机制,调动企业购买和使用新能源公交车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对凭活动期间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品牌汽车或其它广西汽车企业在广西生产新车的消费者,给予一次性补贴。鼓励企业开展“汽车下乡”活动,引导城乡居民升级出行方式,对购买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品牌汽车或其它广西汽车企业在广西生产汽车产品的消费者,给予一次性补贴。

  立足堵点,大力支持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2021年,广西财政安排资金3100万元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进行补贴。对在广西范围内建成投运、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并接入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及监管平台的充电设施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分年度给予运营补贴;对在广西范围内建成投运并接入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及监管平台的换电站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分年度给予运营补贴;对在广西范围内新购置的广西本地产新能源物流营运车、新能源共享营运车分年度给予电费补贴;对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及监管平台综合运维分年度给予补贴;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分年度给予补贴,对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点建设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

  聚焦难点,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融资。2021年,广西财政安排470万元,对合作银行向汽车产业企业发放的供应链金融贷款按1%比例给予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畅通产业链上下游资金周转,加快发展汽车产业供应链金融,促进全区汽车产业链协同达产增产。拨付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母基金5亿元,用于投资时代锂电子基金等,预计可带动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出资34.54亿元积极参与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资金6.4亿元,推动落实“桂惠贷”优惠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汽车产业项目,按照2或3个百分点给予贴息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带动信贷投放。安排资金3亿元,用于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积极鼓励引导为工业新兴产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进一步发挥其“分险、增信”功能,缓解工业新兴产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作者系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副处长 何志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