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税务:纳税服务提质效 便民办税送春风
2022-04-08 19:58:45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贺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推行精细化管理、提供特色服务,实现纳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获得纳税人的点赞和认可。

  专线直连,随问即答

  “通过企业微信群,在线等候不到三分钟,我就了解到怎样快速享受到最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了。”广西贺州安迪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黄女士高兴地说。

  这是贺州市税务部门以微信小程序为支撑,构建“云税学堂”学习平台推出的“万人微信群”。纳税人在群里提出的涉税问题可直接推送至对应的税收专管员,由此一改群发短信、纸质宣传单等传统宣传辅导模式,既节省了纳税人涉税咨询的时间,又缩短了纳税人与税务机关的空间距离,实现税企之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问即答的高效沟通和良性互动。

  现在“云税学堂”已按照行业企业类别,在微信群设8个管理分局群、1个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群及9个行业管理群,通过精细化分类管理将税收政策和最新税惠政策及时送达纳税人。截至目前推送政策1万多户(次),在线解答问题39个。

  精细体验,辅导“不打烊”

  “空闲时,我就登陆‘云税学堂’微信小程序,在线看税收政策解读的视频,特别方便,现在已经积累1900多分了。”贺州市八步区民起建材部负责人龙石球说。

  “云税学堂”小程序,足不出户也可以“带着问题来”“揣着明白走”,个税申报步骤介绍、最新的税惠政策等等,纳税人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观看学习,同时得到相应的积分。税务部门对学习积分较高的纳税人进行奖励,既激发纳税人参加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增强税收政策宣传的及时性与广泛性。截至目前,“云税学堂”实名认证的学员有4400多户,线上学习氛围良好,个人用户最高学习时长累计1200分钟,参与线上学习积分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特色服务,提升获得感

  “阿妹说的社保交费问题,我弄明白了,多谢了!”来电的贝女士满意地说道。

  贺州市是一个集客家文化、岭南文化、瑶族文化于一体,方言多种多样的地方。社保费征收涉及广大农村,不少农民群众只会说本地方言。贺州市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语言需求组建方言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方言交流服务,清除语言沟通障碍,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和认可。

  “我们碾米厂规模很小,每个月的营业额不到1万元,年纪大了也不会用电脑报税,核定征收让我们省心很多。”老板黎秋枝感激地说。接到来电,税务人员及时按照定期定额征收管理的要求及时做好了核定工作。

  贺州市税务部门落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工作,针对特殊人群和老年人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让纳税人缴费人“不出门办好税”,提升特殊人群和老年人的办税幸福感。

  创新模式,办税更智能

  “再次来自助办税服务区办理业务,感觉比以前宽敞、明亮许多,自助办税的设备也齐全,自助开票更便捷了。”办税市民陈发光说。走进贺州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厅,多功能自助办税机、发票自助领用终端、开票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齐全,发票领用、发票打印网上申报等涉税业务可全程自助办理,高效、便捷感满满。

  一直以来,贺州市税务部门致力于打造开放式办税服务厅,持续优化办税服务环境。最大限度拓展自助办税区空间,同时,对自助办税设备及时升级和按需添置。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自助办的需求,在疫情形势下,有效防范纳税人聚集,尽量减少接触,确保了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两不误”。

  2022年1至3月,选择自助领票方式纳税人占比超过85%,网上申报率超过99%,网上代开的纳税人占比近80%,逐步推进纳税人转变为“线上办”“自助办”。

  贺州税务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并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向纳税人提供专业化、科学化的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服务好地方经济健康发展。(黄丽媚 董春 吴汉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