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培育“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商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4/17 18:11:56
来源:平果市委组织部

广西平果:培育“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调配农药、放置水泵、预设播撒区域……伴随着急速的“嗡嗡嗡”声,一架无人机在葱郁的田里来回穿梭,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地喷洒在稻田上。广西平果市黎明乡“乡土人才”黄俊浩正在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

  “经过训练,现在大部分自然村都有一位会使用无人机施肥的‘专家’,一天就可以给农田打药200多亩,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平果市黎明乡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农中升说。

  近年来,平果市从实际出发,不断将人才培育重心下沉基层,采取加大农村人才培训、建立能人数据库、政策扶持等措施,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平果市结合各村乡土人才发展需求,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农业技术、建筑施工、乡村旅游管理、电商运营等,为农民提供“选单式培训”。通过专家培训、实践操作、实绩考核等多种模式,实现定性与定量评审的有机融合,满足不同农民多种技术需求,提升乡土人才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2021年到2023年,平果市共开办了各类培训班280期,参训9200多人次。同时,大力推广学历教育,以平果市大学园区为阵地,开设相应技术课程,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参加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升他们的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

  平果市对全市12个乡镇乡土人才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乡土人才库”信息库,设置有特色技工能手、特色种养能手、经营管理能手、乡村治理人才等4个大类。在广大农村围绕新技术下乡、农村房屋建设、水利开发保护等农村生产方面提供技术共享和指导,乡土人才专家就近就地解决农村农民需求,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平果市还举办乡土人才经验交流会、技能比武等活动15次,带动基层人群参与3.6万多人次,促进人才之间、人才与群众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黄君钧 乃艳飞 韦靖)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