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遇上民歌 中西合璧显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4/13 09:14:36
来源:南宁日报

大提琴遇上民歌 中西合璧显活力

字体:

【原标题】大提琴遇上民歌 中西合璧显活力

  4月12日,一场云集了大提琴独奏、弦乐团快闪、合唱快闪以及舞蹈快闪等丰富内容的演出秀在南宁万象城精彩上演。这是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歌一条街路演活动的一项重要主题活动,以快闪、民歌和现代舞蹈交融的方式,将艺术、音乐带到群众身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惊叹连连。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16时30分,耳熟能详的《茉莉花》旋律响起,顿时抓住路人的心。身穿民族服饰的歌手唱起《大地飞歌》,大气的台风和高亢的歌声引来阵阵叫好声。最为温馨的表演要数童声合唱环节,数十名小朋友放声高歌,将氛围推向高潮,《壮乡美》《红红的太阳》《海阔天空》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通过清澈童声的演绎引起大家共鸣,让人倍感温暖。

  随着浑厚丰满的大提琴声拉响、清脆的钢琴乐声相呼应,舞者们从市民游客身边走过,翩翩起舞,传统民歌与现代舞蹈的交融引来阵阵惊叹声。这时,这一章节的主角——15岁大提琴手赵紫杨落落大方地向大家致意。只见她拉动琴弓,优美的旋律随即倾泻而出,一曲《鸿雁随想》令人如痴如醉,让人仿佛置身于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来自河南的广西大学学生小王赞叹道:“民歌太美了,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看到这么高水准的演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绎、沉浸式的表演互动性极强,让人沉醉其中。”

  随着《大地飞歌》《壮族敬酒歌》等优美的歌声响起,活动在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带来的合唱快闪中落下帷幕,大家跟随音乐摇摆,与合唱团进行互动,感受民歌的魅力。“今天的现场比昨天更热闹,观众都很热情,同学们非常开心。”合唱团成员、广西艺术学院大三学生黄利君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3日他们将继续带来精彩的快闪表演,传递南宁的热情。

  “民歌一条街以民歌作为主线,在不同的点位上传递和展示不同主题和风格的民歌。”民歌一条街总导演伍婷婷告诉记者,其中南宁万象城通过以“共享民歌 一路繁花”为主题的民歌快闪形式进行呈现,以合唱为主演绎不同的民歌。在民歌演唱中或是融入现代舞演出、或是与交响乐团合作、或是结合大提琴独奏,充分展示国际化的民歌艺术形式,以民歌为媒架起南宁与各省(市、自治区)之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桥梁,让民歌越唱越响亮。(记者 韦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