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三月三”活动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4/13 09:01:16
来源:新华网

广西举办“三月三”活动展现民族文化魅力

字体:

4月11日,演员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山主会场庆祝佳节。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新华社南宁4月12日电 题:广西举办“三月三”活动展现民族文化魅力

  新华社记者 朱丽莉、张卓文、赵欢

  在嘹亮的民族歌曲和婀娜的民族舞蹈中,一年一度的“三月三”节庆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火热开展。各民族群众相聚一起,唱山歌、展演非遗民俗、进行特色民族体育运动……

  农历三月三是中国传统民族节日。广西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份,有着壮、汉、瑶、苗、侗等多个世居民族。“三月三”这一天,许多民众相约参与赶歌圩、祭祀先祖、抢花炮等活动。

  2014年,广西将“三月三”确定为地方性法定节假日。每年假期,广西各地都会举办“三月三”相关的民族文化活动。

  在南宁市的青秀山,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的人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现场活动吸引不少游客观看并参与其中,沉浸式互动体验“非遗”与“新民歌”的乐趣。

  唱山歌、抛绣球、尝五色糯米饭……在南宁市武鸣区,热情好客的人们用传统风俗庆祝美好生活,迎接慕名而来的游客。

  过去,人们在“三月三”期间云集在山头田野或竹林草坡上,用竹子和布匹搭成歌棚,即兴对唱。如今,时代和创新赋予了传统民歌新的生命力,助力民歌不断从本土走向世界。

  “三月三”到来前夕,人们采来红兰草、枫叶、栀子等植物,萃取汁液浸泡糯米染色,做成红、黄、黑、紫、白五色糯米饭。这一广西特色美食在节日期间深受欢迎。

4月11日,群众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山主会场跳舞庆祝(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每逢“三月三”,行走在广西城市街头,随处可见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服装的身影。人们对于这些传统服装的喜爱持续拉动着服装行业的发展。在电商平台上,搜索“三月三服装”“民族服饰”等关键词,可以看到不少热销的民族风服饰。

  “节庆期间穿上民族服饰参加活动,拍照分享到社交媒体,也是赶了一把潮流。”南宁市民黎小欢说,为了增强参与感,今年她特地提前网购了一套蓝色的壮族服装,配以银器、头饰等物品,迎接“三月三”的到来。

  近年来,“三月三”热度持续升高,相关活动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不少游客特地来到广西参与相关庆祝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说,欢迎各地的朋友来广西,体验壮乡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多耶和各地的特色美食,感受最为浓郁的广西民族风情。

4月11日,广西钦州市钦北区贵台镇洞利村群众在跳竹竿舞,庆祝“三月三”传统佳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近年来,“三月三”传统民族节庆逐渐演变为各族人民共享共乐的节日盛会和知名文化旅游品牌,越来越多海外游客也积极参与到“三月三”活动当中。

  “我曾在柳州体验过‘三月三’,这次来到南宁感到很有趣,不但品尝到独特风味的食物,还欣赏到精美的民族服饰,加深了我对中国民族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巴哈马游客梅什说。

  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不少东盟人士在广西工作、生活。“我几乎每年都参加‘三月三’,和大家一起唱山歌、抛绣球,不少东南亚留学生与我一样,也喜欢参与这些民俗活动。”越南籍留学生武明英说。

  广西“三月三”系列活动中,音乐、美食、刺绣等各类非遗项目展演精彩纷呈。人们在互动、体验中了解非遗知识和历史,学习非遗技艺,助推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创新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滨夙说,“三月三”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各民族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例证,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文化资源,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