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广西宁明:文化浓 产业兴 边民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4/12 12:16:5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广西宁明:文化浓 产业兴 边民富

字体:

  新华网南宁4月12日电 17万亩茂盛的澳洲坚果林,为群众增收致富;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撬动一批文旅项目,文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坚实;边民合作社、互市贸易商品免税解锁边贸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地处祖国南疆边陲的广西宁明县发挥地理优势,依托花山岩画这一世界“名片”,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建成“边关名城”,绘就文化浓、产业兴、边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聚焦世遗促文旅融合

  春季,广西宁明县明江两岸秀峰耸立,绿树成荫,随着游船在江面缓缓而行,一面布满了千姿百态的“小红人”的岩壁上出现在眼前,古朴神秘的气息扑面袭来,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

无人机航拍的花山岩画景观。刘君 摄

  “每次讲解岩画上的‘小红人’就感觉特别亲切,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花山岩画。”工作7年的陈泽萍负责为游客讲解花山岩画上的“小红人”,传播花山文化。

游客在观赏花山岩画景观。刘君 摄

  据了解,花山岩画是两千年前生息繁衍于此的壮族先民古骆越人留给后人的一部“无字天书”,充满神秘色彩。古骆越人以大江沿岸的陡峭崖壁为画板,涂绘了巨大的赭红色图案,将自己的生活状态记录下来。经历两千多年雨雪风霜的侵蚀,直到今天,这些神奇的岩画大部分图案仍然清晰,色彩依旧鲜艳。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23年景区接待游客100.8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34%。

  在离花山岩画景区约5公里处的花山温泉小镇,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游客浸泡在温泉中放松身心,亲近自然,悠闲惬意。

  据了解,花山温泉小镇总投资超10亿元,兴建了温泉国际酒店、温泉康疗接待中心、骆越文化宫、温泉美食街等项目,有效带动了文旅、康养、民宿、农特产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至2023年,温泉小镇累计接待游客约209.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83万元。

航拍花山温泉小镇。牙举成 摄

  近年来,宁明县牢牢树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围绕花山温泉小镇建设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开展“一键游宁明”“三月三”等线上线下文旅宣传活动,举办抢花炮、赛龙舟、丰收节等一系列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开展旅游旺城和文化塑城两大行动,推进旅游产业和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2023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73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64亿元。

  培育特色产业促发展

  在花山温泉小镇,手工红糖体验馆、花山朗姆酒馆、仁和星油时代展示体验中心等宁明当地特色产品体验馆依次排开,这里是宁明县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

  仁和星油时代展示体验中心里,护肤品、保健品、茶叶等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的原料是宁明县种植的星油藤。

  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宁明县鼓励农民将星油藤套种在坚果下,实现“一举两得”,进一步拓宽群众的收入来源。

航拍宁明县亭亮镇连片坚果种植基地。牙举成 摄

  “星油藤适合林下生长,具有不占用新的耕地、林地的特点。”广西宁明县腾字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巧移介绍,他们在4000亩的坚果种植基地里套种了2000亩星油藤,可实现星油藤产值近800万元。

  亭亮镇那潭村金光屯村民梁健民种植坚果已有10年,他说:“一开始我只种了几亩坚果,现在有200多亩。如今邻里乡亲也都种上了,大家还成立了合作社,抱团发展。”

航拍宁明县亭亮镇连片坚果种植基地。牙举成 摄

  近年来,宁明县以特色农业规模化、品牌化为抓手,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育品牌、扩市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扩大坚果种植面积,并采取套种、农光互补、庭院种植等模式发展星油藤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发展,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运营机制。

  目前,宁明县累计完成种植坚果面积17.1万亩,2023年全县坚果产量达80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左右,直接受益农户1.2万多户。种植星油藤2万多亩,年加工星油藤茶720吨,带动5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靠边吃边”促民增收

  宁明县位于边境,地理位置优越,拥有爱店国家一类口岸和爱店、板烂、北山3个边民互市点。

  在宁明县爱店口岸申报中心,边民黎美香正在通过广西边民互市“单一窗口”进行货物进境申报。“填信息、挑商品、递材料、选载具……一张身份证、一台机器就可以完成进出口货物的申报,非常地方便快捷。”黎美香说,得益于边民互市贸易商品免税政策,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

边民通过广西边民互市“单一窗口”进行货物进境申报。牙举成 摄

  据了解,为规范边民互市贸易,当地积极引导边民成立合作社并作为主体入驻经营,探索“线上互市、线下通关、一级采购、二级内销”的互市贸易新模式,促进边贸合作社与边民、落地加工企业形成稳固的合作和产销关系,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发展,增加边民收入。

村民在爱店社区区委会办理业务。牙举成 摄

  宁明县爱店边民互市贸易点是广西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二级市场首批改革示范点。爱店社区依托口岸优势,鼓励居民积极参与边贸。“我们成立了6个合作社,有2080人参与边贸,2023年贸易交通额7亿元。”爱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文强介绍,边民不仅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还能当装卸员、司机等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坐落于广西崇左市东盟(爱店)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的广西嘉成农产品有限公司。牙举成 摄

  广西嘉成农产品有限公司坐落于广西崇左市东盟(爱店)农副产品加工园区,该公司主要经营茶叶原料和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我们通过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采用‘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的模式,采购合作社边民进口的茶叶和农副产品等,满足生产原料的稳定供应,提高边民的收入,实现互利共赢。”公司业务经理黄梅禄说。

工人在广西嘉成农产品有限公司工作。牙举成 摄

  宁明通过发展壮大边贸加工产业,着力构建“原材料进口+宁明加工”跨境产业链,持续提升互市贸易规模,让边境贸易进一步发展。

  据宁明县外事和商务口岸管理局数据显示,2023年,宁明县引进落地加工企业10家,进出口货量83.84万吨,进出口货值487.97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