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名院士专家为广西发展把脉问诊-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30 08:49:00
来源:广西日报

60余名院士专家为广西发展把脉问诊

字体:

原标题:60余名院士专家为我区发展把脉问诊

  3月22日,第二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调研课题启动会在南宁举办。随后,10个调研课题组的60余名院士专家深入我区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截至3月27日,调研课题组深入15家政府部门(管理机构)、20多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及10多家科研机构进行调研,召开近20场座谈会,他们察实情、出实招,谋良策、破难题,受到各地热烈欢迎。

  “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如何?”“如何实现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强链延链补链,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3月22日下午,北海市举办座谈会,调研课题组专家刚刚坐定,当地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纷纷提问,气氛热烈。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强链条”、抢抓“新赛道”……在赴北海、南宁、柳州调研过程中,调研课题组院士专家履职尽责,为地方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自治区科协安排专人记录汇总,逐条逐项研究、吸纳,切实把专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第二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自治区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决策咨询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课题组院士专家坚持“鱼渔兼授”,一方面,不断调整、优化调研课题方向与具体调研内容,为我区提供先进的理念和平台;另一方面,点燃我区科研人员求知欲和思维火花,做好参与调研课题的我区优秀年轻科技工作者“传帮带”工作,让更多科技人才加速成长。

  据了解,调研课题组调研时间仅3个多月。“建立长期联系,方能让高端智力资源长久为广西服务。”自治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设区市及相关单位通过与调研课题组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联合攻关、技术顾问等多种方式,与院士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调研课题成果与我区产业深度融合、落地转化。(记者/周如雨 通讯员/盘健斌 覃靖文)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