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服务 优环境 助发展——广西税务多措并举增加经营主体“获得感”-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30 12:08:29
来源:新华网

拼服务 优环境 助发展——广西税务多措并举增加经营主体“获得感”

字体:

  新华网南宁3月30日电 去年广西经营主体中企业增幅6.6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2%,新引进强优企业235家;全区99.9%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406项政策事项实现“免申即享”功能……

  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助力经营主体向稳、向好、向强发展。

  聚焦需求 精准服务优环境

  广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将解决纳税人诉求的关口前移,推出系列精准服务举措,努力提升服务效能。

  “这几年优惠政策不断增多、减税红利持续释放,税务服务越来越细致。”燕京啤酒玉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建军说,公司狠抓技术改造,全力推进自动智能化设备建设,提高自动智能化水平,公司也由此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

  “转型不易,充沛的资金流是技术创新的源头活水。”廖建军说,税务部门以档案式管理、精准化辅导、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共计1200多万元,助力企业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广西税务部门为助力扎实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精准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收集经营主体个性化涉税诉求,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合山市税务局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项目计划及建设进展情况,为企业制定“一户一档、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服务上的帮助,将税收优惠政策“滴灌式”输送到位。广西合山虎鹰建材有限公司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实现降污排放,有效循环利用能源。

  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组建“党员先锋”服务团队,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情况,特别关注企业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南丹县税务局通过“园区推政策”+“走访听需求”的服务模式,助力有色金属重点企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则将目光瞄准新能源电动车企业,梳理制定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个性化”宣传内容,定期入企“把脉会诊”,助力“好电车·贵港造”品牌打造成优质“桂字号”工业品输出东盟。

  智税赋能 智慧服务提质效

  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中,广西税务部门注重打造集实用性、辨识度、特色性为一体的“智税”服务,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智慧办税,以智慧服务的“成效”折射服务经营主体“成色”。

  河池大化县税务局推行使用AI智能语音电话服务作为税直达平台的补充功能,实现同一时间的批量外呼进行税费业务提醒和通知,辖域内各税种申报率提升50%。

  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聚焦民营企业需求,实现多税种一键零申报等业务“一键轻松办”、税务注销套餐等27个场景式办税联业务“集成办”、超过50余项“简事易办”事项“掌上办”。

  钦州市税务局组建“热线咨询+在线辅导”服务团队,拓展“76项坐席帮办+N项简易工单转办”的“远程帮办”服务举措。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推出“同屏共享”线上可视化远程辅导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涉税业务辅导和办理。柳州市柳江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现代科技智能、高效、便捷的作用,逐步形成“线下办税厅+云端办税厅”的联动智能办税新模式。

  “集中”生智 集成服务解难题

  如何更好地将智能、高效、精准、便捷的互动融入税费服务全过程?广西税务部门以群策集智、团队集力、专业集中,组建专业团队集中力量办大事,打造“厅线联动、问办一体”的集成服务,不断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现在代开发票,真方便!”近日,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桥礼村蔗农黄忠肥体验了一次“授权统一代开发票”服务,连连赞叹办税便捷。“授权统一代开发票”服务,是百色市税务部门为破解当地蔗农开发票成本偏高问题,深化集成改革,创新服务举措的生动实践。通过“一表填报,一键提交,一秒审核,一次缴纳,一批开具”等集成办理,为蔗农办理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最大限度降低蔗农们代开发票的时间成本。

  以“一厅通办”为重点,整合办税资源,广西税务部门积极打造“服务全天候、业务全覆盖”的“一站式”办税服务新体验。灵川县税务局创建“灵云e点通”工作室,汇总整理纳税人高频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动态更新《常见问题200问》,以便更快捷地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对于授信额度调整、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业务,采用“云核查”模式,通过现场连线纳税人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线上审批,真正意义上实现涉税业务“一站式”办理。苍梧县税务局组织收集梳理企业的需求,并优化升级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同时加强推进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为企业提供税费咨询、业务指引、全程协助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切实提高“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效率。

  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税务部门将以精准服务的“滴灌”、智慧服务的“扩围”、集成服务的“深度”为经营主体提供智能、便捷、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强实干、在优化营商环境成果上重实效、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地上抓落实,以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助力经营主体轻装上阵 。(韦莎燕)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