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竞技体育探营|千跌百摔 广西锻造摔跤铁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9 18:30:2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竞技体育探营|千跌百摔 广西锻造摔跤铁军

字体:

原标题:广西竞技体育探营③|千跌百摔 广西锻造摔跤铁军

  他们大多长着令人敬畏的“摔跤耳”。在训练场和赛场上,他们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勇敢地站起来,用汗水和努力书写着摔跤运动铁军的传奇:在最近一次水平最高的全国性摔跤比赛中,总共10个级别的比赛,他们一举夺得6个级别的金牌;广西竞技体育首张直通巴黎奥运会入场券也出自他们……

  携着上届全运会的不俗战绩,他们目前正锤炼过硬本领,备战明年全运会,朝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力争金牌数实现对上届的超越。

  他们就是我区倾力锻造的重竞技铁军——广西摔跤队。

广西摔跤队教练易善军在给队员讲解技术要领。

广西摔跤队的玉华年(前)与周伟文在训练中。本文配图均记者 玉智威 摄

  铁血训练 队员大多长着“摔跤耳”

  3月26日上午8时许,在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摔跤馆,广西摔跤队的运动员们经过约半个小时的热身后,开始了当天的技术训练。过肩摔、过胸摔……随着教练员一声哨响,队员们两人一组进行互摔练习。刹时,富有弹性的摔跤垫砰砰作响,运动员被重重摔在地上的情景让人看着都疼。

  “这样的技术训练,一天下来每个队员都要被摔100次以上。不过,队员们都学过自我保护技能,一般不会轻易被摔伤。”广西男子自由式摔跤队教练马季军告诉记者,如果是换作没有自我保护技能的普通人,被摔跤运动员摔一次就免不了要受伤。

  长期的对抗训练,让大多数队员长着和普通人不一样的菜花状耳朵。“这就是‘摔跤耳’。”广西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易善军说,摔跤运动员需要贴身搏斗,发力时经常要用头抵住对方,而对方挣扎,耳朵自然会受到揉搓撞击,软骨就碎掉了。时间一长,耳朵软骨一再受损增生,耳朵的轮廓就会渐渐消失,肿胀得像菜花一般。“‘摔跤耳’其实是摔跤运动员荣耀的象征。在国外,人们只要看到你长着这样的耳朵,会由衷地敬佩你。”

  卧推、深蹲、趴拉、引体向上、俯卧撑、3000米跑、假人过胸、沙袋滚提……在摔跤馆的公告栏上,一张体能表详细地记录了队员们最近13项体能测试的成绩。“全运会摔跤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每个单项要一天内比完,要拿到金牌需打4场比赛。短时间内要完成如此高强度的比赛,没有充沛的体能是支撑不了的。”易善军说,广西摔跤队高度重视体能训练,体能训练课占比在六成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举行的广西优秀运动队2023—2024年冬训体能大比武中,广西重竞技运动发展中心运动员在参加完所有7项比拼后,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得了6个单项第一名,成绩优异。体能教练曾庆萍表示:“冬训是提高体能储备的最佳时机。冬训期间,各队伍狠抓体能,恶补短板,中心每月有体能测试,以测代练,通过体测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调整训练计划。”

  2023年全国国际式摔跤冠军赛男子自由式摔跤61公斤级冠军何加云,明年全运会将升级改打65公斤级的比赛。谈及此次冬训备战的感受,他说,平时训练强度非常高,但他很喜欢摔跤运动,并不觉得太辛苦,“希望明年全运会能拿下金牌。”

  创新模式 混合训练相互取长补短

  广西重竞技运动发展中心成立于2002年5月。2010年,举重项目从该中心分离出去后,该中心下辖国际式摔跤、女子柔道、拳击、跆拳道、空手道等5个运动项目。其中,国际式摔跤分为男子自由式摔跤、女子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3个小项。

  男子自由式摔跤、女子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是3个不同的小项。然而,记者探营时却发现,这3个小项的运动员被混编在一起接受训练。

  “我们每周都进行两次合练,这样的训练模式目前是全国摔跤界独有的。”易善军介绍说,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有着明显的区别。古典式摔跤要求运动员只能用手臂和上身攻击或搂抱对方身体的上半部分。而自由式摔跤可以采取腰部以下的动作,除了用手也可以用腿攻击对手,攻击目标可以是对方全身上下。两个跤种运动员训练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也导致两个跤种运动员各有优势和短板。让他们在一起合练就能相互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勇于争先 努力在明年全运会实现超越

  继上届全运会获得2金1银2铜的不俗战绩之后,铁血锻造的广西摔跤健儿们在国内外赛场上诠释着“有血性,打不垮,敢胜利”的重竞技精神,创造了一个个高光时刻。

  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举行的全国国际式摔跤冠军赛,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后自由式摔跤项目水平最高的一次全国性比赛,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国家队队员悉数参加。广西男子自由式摔跤队共派出18名运动员参加10个级别中6个级别的角逐,最终6个级别全部夺金,还收获了2银1铜、团体第一名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2023年摔跤世锦赛上,广西古典跤运动员曹利国突破自我,拿下一枚铜牌,获得广西体育第一张直通巴黎奥运会的门票。

  目前,广西共有10名摔跤运动员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其中男子自由式摔跤运动员8名、古典式摔跤运动员2名。除了曹利国已获直通巴黎奥运会的门票外,其余9人正在训练备战巴黎奥运会资格赛。

  此外,广西还有2名教练分别在国家女子自由式摔跤队、国家青年摔跤队任教。

  “近年来,训练、生活、医疗康复、科研等各方面保障条件的改善,为广西摔跤队争创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整体来看,广西摔跤正处在上升阶段,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好苗子涌现。”广西重竞技运动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春表示,明年全运会,广西摔跤队的目标是争取金牌数超过上届。(记者 钟文昌 玉智威)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