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海统筹保护修复海洋生态-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9 09:44:37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陆海统筹保护修复海洋生态

字体:

原标题:广西陆海统筹保护修复海洋生态

涠洲岛如此青绿。 邱家忠/摄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沿海省份,广西的蓝色潜力独一无二,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广西海洋生态监测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北部湾海洋生态质量保持优良,总体综合指标持续领跑全国。

  广西以高品质生态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生态金字招牌持续擦亮,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国、全世界提供了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海洋生态修复广西经验!

  固底色 健全规划体系 做实绿色发展

  绿色是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靓丽底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内在要求。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协同,坚持陆海统筹、系统修复。

  “十四五”以来,我区组织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海洋部分),制订了海域保护修复政策总纲;坚持生态优先,完成广西海洋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优化海洋生态格局;细化陆海统筹,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岸带及海洋空间规划(2021—2035年)》,构建起海岸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规划修复具体布局,组织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海洋部分),勾画出海洋生态修复空间详细蓝图;强化海洋生态修复全过程监管,印发《广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切实提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修复成效评价体系,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效果评估技术规程》,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因地制宜的科学指引。

  2023年,我区积极部署、主动创新,以陆海统筹、人海共生的修复技术为支撑,以实施海洋生态修复为契机,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新路径,多样化实现红树林生态价值,完成首宗蓝碳交易,先行先试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统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修复协同发展,印发《广西蓝碳工作先行先试工作方案》《广西红树林生态系统碳汇调查评估和碳交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实现海洋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我区还搭建起广西(中国—东盟)蓝碳交易服务平台,探索开展蓝碳碳汇交易及金融服务实现路径。开创以市场机制实现海洋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成功案例,挂牌完成广西首宗生态修复红树林碳汇交易,搭建红树林蓝碳生物多样性示范点,提升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增加沿岸群众收入,有效将广西优质生态资产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资本。

  提成色 强化预警支撑 筑牢生态屏障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新模式,建立起陆海统筹的海岸带生态系统调查监测及海洋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体系。监测涵盖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盐沼、河口等9类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监测站位逐年增加,2023年达到286个,上报监测数据4.1万条。

  同时,我区通过开展重点蓝碳生态系统调查评估,有效摸清广西蓝碳家底,探明山口、北仑河口保护区红树林碳储量共47.8万吨,铁山港和珍珠湾海草床碳储量共5971.1吨。

  据了解,通过持续开展年度广西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形成长年连续有效的监测数据成果,动态掌握管辖海域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有效诊断海洋生态问题、进一步摸清海洋入侵物种分布情况和变化趋势,我区形成了《广西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报告》《广西海洋生态蓝皮书》等多样化管理决策服务产品,为海洋生态健康与安全预警、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翔实有力的基础支撑。

  靓本色 聚焦系统修复 打造美丽海湾

  “十三五”以来,我区坚持陆海统筹,以解决生态问题为导向,持续强化海洋生态原真性、系统性保护修复。

  2019至2023年,我区在北部湾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9个,其中“蓝色海湾”项目7个、海岸带项目2个,总投资35.45亿元,涵盖入海河口、红树林、珊瑚礁等。整治岸线177.45千米,修复滨海湿地2274.87公顷,其中修复红树林1370.79公顷、修复珊瑚礁30公顷。一批可学可复制的海洋生态修复“广西经验”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防城港市西湾红沙环海堤建设集防灾减灾、生态防护和文化休闲三大功能于一体,构建“红树林—海堤—植被防护”生态分层模式,以生态技术为沿海社区打造避灾环境,入选全球八大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案例。

  北海市冯家江流域生态修复因地制宜、陆海统筹河流—河口—海湾滨海湿地整体修复,协调推进污染治理、再生水利用、岸滩整治和红树林修复,多措并举构建海岸带保护治理新格局,入选中国特色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

  钦州市2020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以红树林修复为支点,探索了滨海社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入选广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涠洲岛海岛生态修复项目聚焦珊瑚礁、防风林和岸线修复,有效改善海岛生态环境质量和海岸防护能力,助力涠洲岛入选全国首批“和美海岛”。

  通过大力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美丽海湾”实现了生态修复与防灾减灾的协同增效,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广西近岸海域发现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超过300头,涠洲岛布氏鲸识别数量超过60头。北部湾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呈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美丽海湾景象。(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杨晓佼)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