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治小知识 你记住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8 09:11:43
来源:南宁晚报

流感防治小知识 你记住了吗?

字体:

原标题:流感防治小知识 你记住了吗?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梁瀚元

  生机勃勃的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流感易发的季节。关于流感的防治,我们需要了解一些什么知识呢?

  一 流感是什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每年季节性流感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二 流感有哪些症状?

  患了流感,身体会发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出现咳嗽、咽痛、头痛,以及乏力、肌肉酸痛、关节痛等全身症状,部分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儿童消化道症状多于成人,常见于乙型流感。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新生儿流感少见,但易合并肺炎等。大多数无并发症的流感患儿症状在3~7天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症流感病例病情发展迅速,体温常持续在39℃以上,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脓毒性休克、心力衰竭、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主要死亡原因是呼吸系统并发症和流感相关性脑病或脑炎。合并细菌感染增加流感病死率,常见细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及其他链球菌属细菌。

  三 流感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四 如何快速诊断流感?

  引起呼吸道感染症状的除了流感病毒感染,还包括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由于不同类型病原体感染后的治疗和护理有差别,因此,进行快速准确的鉴别与诊断尤其重要。

  出现了感染症状,需要到正规医院做病原学检查来明确感染了某种病毒。流感感染的实验室检查包含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病毒核酸检测因其特异性和敏感性极高,是目前最常用的诊断病毒感染的病原学检测方法。

  五 患了流感,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怎么治疗?

  一般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可以先居家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和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传染。

  流感治疗一般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忠者、孕妇或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病例出现下列1项或1项以上情况者为重症流感病例:(1)呼吸困难和(或)呼吸频率增快。(2)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3)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4)少尿。(5)合并肺炎。(6)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7)需住院治疗的其他临床情况。

  儿童流感病情变化快,即使是轻型流感也有迅速演变成重症的可能,因此要密切监视病情变化,尤其是婴幼儿。有重症感染表现需立即就诊。

  如被诊断为流感,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

 六 如何预防流感?

  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结合流感疫情形势和多病共防的防控策略,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教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3)罹患1种或多种慢性病人群;(4)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5)孕妇;(6)6~59月龄儿童;(7)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8)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人群。

  此外,还应保持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还有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内侧或纸巾等遮住口鼻。咳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或鼻。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要佩戴口罩。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