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股份强调保障国家战略目标与投资者收益“双丰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7 18:23:26
来源:新华网

北部湾港股份强调保障国家战略目标与投资者收益“双丰收”

字体:

  新华网南宁3月27日电(朱丽莉 蒋振宇)27日,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股份”)在广西南宁举办“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媒体见面会。公司负责人强调,北部湾港股份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建设,保障国家战略目标与投资者收益“双丰收”。

媒体见面会现场。(黄震环 摄)

  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便捷出海口,是连接我国西部12个省区与东盟十国、面向太平洋经济圈的国际门户和国际枢纽,在助力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股份是北部湾港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广西北部湾地区国有公共码头的唯一运营商,一直致力于做优做强做大北部湾港,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北部湾港集团加强港口建设,通过持续提能级、优服务、畅联通、强保障,生产经营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北部湾港(本港)货物吞吐量从2017年的1.56亿吨增长到2023年的3.1亿吨,年均增长率达12.1%;其中,2023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2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增速迅猛。

  2017年至2023年间,北部湾港股份公司总资产从156.87亿元增长至332.61亿元,利润总额从7.61亿元增长至15.04亿元;公司总股本从12.40亿股增长至17.72亿股,总市值从122.79亿元增长至133.07亿元。

  数据上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北部湾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面向东盟、连通全球的前沿窗口功能。对内发展上,北部湾港紧密对接中欧班列、中亚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已通达我国18省71市149站点,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2023年开行海铁联运班列9580列,同比增长8.6%。对外发展上,北部湾港持续优化、加密航线网络,共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76条,通达全球集装箱港口,辐射范围涵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

  近年来,北部湾港相继建成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渔澫港区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港口年吞吐能力达3.9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980万标箱,有效提高了港口集疏运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北部湾港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集团“十四五”“十五五”总投资达872.2亿元,其中2023至2025年三年计划投资339.9亿元。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落实,以及一系列战略举措的深入实施,北部湾港在国际航运领域中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也将越来越重要。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部湾港股份董事长周少波表示,过去几年,随着北部湾港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其业务模式和发展预期,日益得到广大股民的关注和支持。广大投资人的支持与企业的快速发展之间,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北部湾港通过现金收购、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公开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收购港口及投入泊位建设,涉及泊位77个,涉及金额187亿元,使港口基础设施能级不断提升,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所辖港口的货物吞吐能力和业务规模,有效增强了规模效应和经营实力。同时,这也给股民和投资者带来了更为稳定的发展预期。

  周少波表示,面向未来,北部湾港股份要勇担战略使命,持续挖掘内部潜力、强化预期管理,创造价值,树强品牌,创建一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真正把品牌效应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企业效益,转化为市场上投资者更大的收益,全力以赴保障国家战略目标与投资者收益“双丰收”。(完)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