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凝聚合力守边固边-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2 11:23:09
来源:广西日报

靖西:凝聚合力守边固边

字体:

  【原标题】靖西 凝聚合力守边固边

  3月18日,靖西市吞盘乡护边员卢峰完成巡逻任务后,又协助当地派出所民警维护辖区社会秩序。“我们在山林里经常遇到毒蛇、毒蜂、蚂蟥等,要特别小心。”他说,日常工作除了对界碑周边的环境进行清理打扫,还要仔细察看边境线上有无异常,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靖西护边员农明义巡边的区域位于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该区域没有修建巡逻路,他和同组护边员带上拐杖和镰刀,每次翻山越岭徒步巡边近9个小时。6年多的时间,他走坏了20多双鞋。

  在靖西152.5公里的边境线上,和卢峰、农明义一样的护边员有上百人,他们爬山岗、清巡道、值卡点,用青春和汗水守护边境安宁。

  近年来,靖西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委统领、政府主导、军警主抓、联检协同、群众联防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工作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

  在推进强边固防工作中,该市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屯、屯组干部和网格员联户”的“三包一联”工作机制,将辖区划分成2700多个网格,配备专职、兼职网格员2800多名,整合组织、综治、民政等力量,健全分级负责、信息共享、联动协调等机制,引导党员、网格员在推进兴边富民、维护民族团结等工作中当先锋,凝聚合力守边固边。(凌聪 赵福播)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