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市地州镇:复合种植促产业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1 15:56:37
来源:广西日报

靖西市地州镇:复合种植促产业振兴

字体:

  【原标题】靖西市地州镇:复合种植促产业振兴

  日前,走进靖西市地州镇澳洲坚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坚果树青葱翠绿,新发的嫩芽随风摇曳,几十名工人正仔细地给每一株坚果树除草松土、补肥补水、修剪树冠……基地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在这里护理果树离家近,活也比较轻松,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地州镇地州街龙昌屯村民黄其肖说。

  靖西市地州镇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占地面积2000亩,通过采取村企联建等方式,先后带动周边9个村(街)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参与发展建设,在果树种植、管护、采摘等关键期,可吸纳近百名村民就近务工,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也促进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有效助力乡村发展振兴。“现在准备到果树开花时期,需要加强管护,春耕开始后,我们每天至少安排30名工人进行管护,保证果树今年长势良好。”基地负责人钟腾武介绍。

  今年以来,地州镇积极探索产业联农带农增收模式,围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通过盘活闲置林地资源、推广多元化种植等方式,稳步扩大澳洲坚果、油茶等种植规模,并建立“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报酬”的联结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今年,我们整合了3个村的闲置林地资源来发展‘澳洲坚果+油茶’复合种植,目前已新栽澳洲坚果1000亩、油茶1000亩、百香果800亩,5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地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陆则霖介绍。(王艳群 赵福播 邓显建)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