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沙子镇:设施农业蹚开发展新路子-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1 18:15:27
来源:平乐县委宣传部

平乐县沙子镇:设施农业蹚开发展新路子

字体:

  近年来,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持续推动种养结合,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蹚开了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沙子镇大信农牧有限公司的燕麦种植基地,错落分布的喷灌水枪正在为新一季种植的燕麦浇灌肥水,翠绿的燕麦长势喜人。

  种养结合,发展特色设施产业。大信公司秉承“健康养殖”的理念,建立“种养结合、资源利用”为纽带的“生态循环”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组织带动,加强品牌建设,拓展产品种类,完善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化发展进程。引领和带动农户发展平乐慈姑、葛根、淮山、水稻、玉米、油菜等相关产业,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主导产业集群,2023年大信生猪养殖场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65人,其中脱贫户10人,周边农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0000元。

  创新联农带农机制,为设施农业注入新活力。沙子镇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大信公司建设石山羊繁育基地,作为稳定提供羊羔的基础,辐射周边。通过政府引导,村委主导,在周边村一级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主体建设并提供养殖羊舍,可由企业、农户、合作社租赁经营。

  沙子镇还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打造高标准的现代设施渔业标杆。2023年沙子镇推进建设占地61亩的平乐县渔业资源增殖站建设项目,主要用来培育漓江特有经济品种倒刺鲃、光倒刺鲃和养殖青、草、鲢、鳙,苗种养殖规模约25.7万尾。

  沙子镇党委书记张建青介绍,将继续通过龙头带动,不断推进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农业发展模式,引导全镇特色产业柑橘、淮山、葛根种植等采用滴灌的方式精准用料,降低田管成本;同时,试行以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多渠道提高农民受益,实现富民强村、农业兴镇。(刘凌 霍宝新 欧小芳)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