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打造“暖心民政”党建品牌-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20 10:52:00
来源:右江日报

德保打造“暖心民政”党建品牌

字体:

  【原标题】德保打造“暖心民政”党建品牌

  近年来,德保县民政局着力创建“党建先锋,暖心民政”一支部一品牌,以建设政治过硬、组织有力、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模范机关为目标,推行“党建+”模式,提升党建引领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党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有力。扎牢低保、特困、残疾、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网,2023年累计为该县困难群众发放补助资金1.6亿元。充分运用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比对,结合入户排查,对符合条件的人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坚决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党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拓实力。聚焦老年人需求,优化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该县共有养老机构和设施65个,其中福利院1家、敬老院11家、联合五保村26个、农村幸福院27家,惠及特困老人300多名。2023年,该县城关镇6个社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项目,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702户,德保县康寿养老中心被评定为广西三星级养老机构。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为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发放衣服332套、鞋子332双、薄被166床。在该县福利院举办“情暖重阳,让爱常在”重阳节活动,春节前夕开展暖心年饭活动,与院内老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党建+儿童福利”,茁壮成长强能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配齐配强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确保未成年人保障服务政策落实落细。2023年,为38名孤儿和13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救助金201.89万元,为孤儿发放助学金12.83万元。全力做好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工作,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动员基层党组织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特殊儿童关爱帮扶,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情况,了解未成年人的思想、生活及学习状况,为他们提供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

  “党建+社会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城乡社会治理,制定出台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不应由村(社区)承担工作事项指导清单、减负措施清单、小微权力清单等五项清单,开展城关镇德福社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推行村级“一组三会”屯级管理模式,打造“党建引领 四治融合”乡村治理示范村,修订村规民约,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六有”标准化建设。完善易地搬迁800人以上安置社区“9个中心”配套设施,成立德福社区居委会,设立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等自治组织。全县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党建+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挖潜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社会治理等活动,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社会组织正能量。2023年底,该县社会组织的党员人数达369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有8个,成立联合党组织1个。德保博爱医院、德保新兴医院等社会组织多次深入易地搬迁安置点为困难群众免费体检、发放药品等。(农惠卿)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