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旅”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3/20 17:42:11
来源:新华网

广西:“文”“旅”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字体:

  新华网南宁3月20日电 今年初,广西南宁市11个软萌可爱的小学生勇闯东北,引发了一场广西与东北“双向奔赴”的文旅热潮,这批小学生被网民亲切地称为“小砂糖橘”。“泼天流量”给广西文旅带来巨大商机,广西文旅部门今年将进一步采取系列举措,推动文旅融合联动发展,更好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进一步壮大文旅产业,广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自治区文旅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6月,“粤桂协作 文旅共赢”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体育产业链(深圳)招商大会上,两广企业在25个重大项目上达成协议,计划总投资额112.51亿元,为两地文旅合作积蓄了强大后劲。2023年,广西新签约大健康和文旅体育产业链项目231个项目总投资877亿元,到位资金528.0亿元,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设定的年度目标。今年,广西将积极对接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重点招商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体育产业。

  3月17日,2024年“潮玩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广州)宣传推广暨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体育产业链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在广西文化旅游产业融资招商环节,广西发布了15个重点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807.2亿元,包括海丝首港旅游项目、平陆运河龙门景区(龙门岛滨海旅游度假区)、桂林市叠彩区“漓江美谷”医旅美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项目、苍梧县六堡茶文化旅游核心区建设提升工程、广西滇黔桂(百色)三省旅游综合服务项目等。

  重大项目建设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和重要支撑。今年,广西文旅部门将注重项目业态建设创新和升级,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以奖代补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继续实施“桂惠贷”涉文旅金融政策,促进“专、精、特、新”文旅企业发展。加快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业态建设创新和升级。通过优化服务、搭建平台、政策引导、金融扶持、宣传推广等措施,着力打造现象级文旅项目,促进“流量”变“留量”。

  在积极扩大文旅消费方面,广西开展2024“冬/春游广西”黄金季活动,实行景区门票优惠、住宿优惠、文化娱乐消费优惠等,推动“引客入桂”提振文旅消费。在“开年游广西,温暖过大年”推介活动中,当地推出系列“开年游广西”主题精品线路,出台200多项新春旅游优惠措施,遍布全区各大景区,发布293项2024年广西全季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涵盖民俗节庆、文艺展演、民间体育、巡游祈福、非遗市集等内容,起到了良好的引客成效。接下来,2024年“潮玩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浪漫北部湾 潮派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将盛情邀约各地游客到广西感受丰富的文旅体验,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文旅消费盛宴。

  在北海,银滩国际帆艇码头和北部湾邮轮母港帆船游艇码头建设有序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北海高端体育产业设施水平。在南宁,“南宁之夜”二期项目融入文化主题长廊、民族特色餐饮、主题酒店、酒吧街、青年营地等业态,持续优化“夜游”场景,进一步擦亮南宁夜游文旅经济的“金字招牌”。

  此外,防城港江山半岛、钦州三娘湾、桂平大藤峡、贺州姑婆山、玉林大容山等景区景点也将加快挖掘新资源、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步伐。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西将大力实施“景区焕新”工程,优化提升老项目老品牌,大力培育新项目新亮点。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