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实施绿色生态种粮 万亩绿肥化作春泥更护“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9 18:57:28
来源:藤县融媒体中心

藤县实施绿色生态种粮 万亩绿肥化作春泥更护“稻”

字体:

  近年来,藤县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把绿肥种植作为改良土壤、实施绿色生态种粮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切实增强绿色农业发展后劲,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日前,藤县各地纷纷抢抓农时,全力推进绿肥翻耕还田等春耕备耕工作,让绿肥化作春泥更护“稻”,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藤县藤州镇礼秀村的田间地头,一株株黄灿灿的油菜花在翻耕作业的拖拉机作业下,碾碎翻压入泥,成为天然的绿色肥料,为育秧、插秧做准备。

  礼秀村的油菜花是去年12月份的时候种下的,油菜花不仅可以观赏、食用,它的桔梗和花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肥。油菜花还田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明显优势,实现了“以田养田”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推动绿色农业发展,近年来,藤县重视绿色农业发展,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油菜花经济”产业发展之路,把发展绿肥生产工作作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发展绿色低碳农业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绿肥壮田。通过“水稻+油菜”生态轮作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将绿肥种植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藤县绿色农业全方位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徐石兰 周宗创)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