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展现“统战之为”助企纾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3/18 17:21:41
来源:右江日报

靖西展现“统战之为”助企纾困

字体:

  【原标题】靖西展现“统战之为”助企纾困

  2023年,靖西市委统战部秉承“服务大局高站位、服务发展高质量、服务改革高效率”理念,展现“统战之为”,在助企纾困上下功夫,持续推进“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书写优化营商环境“惠企答卷”。

  建章立制,助企纾困。发挥大统战作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部门之间加强配合协作,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日常对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明确“一名市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责任领导”专班推进机制,分工负责、对口帮扶,跟踪服务企业,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企业,确保每家企业有领导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关于调整靖西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靖西市四家班子领导带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方案》《靖西市“服务民营经济解难题”活动方案》等文件,明确29名市四家班子领导和34个非公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重点规上企业任务,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工作上下沟通,对接顺畅,开展有序,为推动工作传递压力、提供动力、激发活力。

  下沉一线,把脉问诊。靖西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制定深入非公企业走访调研工作计划,做到班子领导每个月到辖区企业开展调研3-5次。广泛调研查实情,找准企业发展所需所盼,确保助企纾困工作走深走实。到30家非公企业进行调研,召开30场座谈会,与200多名民营企业家谈心交流,鼓励他们提振信心促发展,共收集到涉及用电、融资、矿山征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20件,掌握全市非公经济发展运行情况和企业急需解决问题。

  优化服务,筑巢引凤。认真贯彻落实靖西市委、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大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年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主动出击,抓住各种有利时机,拓宽招商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统战服务工作质量。到南宁、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10余次,通过以商招商,主动邀请广西重庆商会到靖西开展项目实地洽谈2次,并成立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参加茂名南宁商会、百色福建商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及拜访区内周边企业,积极宣传和推介靖西招商工作。同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月度上报制度,专人跟踪,做好对接服务。

  排忧解难,优化环境。2023年组织召开靖西市“服务民营企业解难题活动”推进会,与41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心声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同时,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收集各领域的民营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并列出企业清单、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责任清单。每个问题有牵头单位负责,每个项目有责任领导服务,牢牢抓住“收集问题”“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三大关键步骤,做好“一企一策”解决措施,安排专人服务跟踪,直至问题销号。目前共收集到39家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53个,已统筹各业务主管部门推进解决42个。(许凤飞 潘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