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贸易火热折射经济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26 16:02:24
来源:新华网

中越边境贸易火热折射经济活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参考消息》近日刊发文章《中越边境贸易火热折射经济活力》。全文如下:

  临近春节,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车水马龙,来自中越两国的一辆辆重型卡车有序通关;在当地各大货场,来自东盟的水果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助力“吃货”实现“水果自由”;在边境产业园区,一批落地加工企业如火如荼忙生产……这是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双向奔赴”的生动缩影。从昔日的边陲“末梢”到如今的发展热土,中越边境地区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出入园区,来自东南亚的榴莲、火龙果等进口水果在这里经过海关查验,进入中国市场。通过保税区申报中心的智慧指挥调度平台大屏幕,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测通关数据和车辆出入境情况。

2023年9月12日,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口的榴莲进行查验。(曹祎铭 摄)

  “原来一辆货车通关,在保税区内可能需要停留2至3小时。口岸经过信息化、智慧化提升改造后,在不触发海关查验的情况下,一辆货车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顺利通关。”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保税区运营部副部长李思东说,水果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要求较高,口岸通关流程不断优化,保障了进口旺季水果快速通关。

  为进一步扩大友谊关口岸通关能力,去年9月中越跨境智慧口岸(友谊关—友谊、浦寨—新清)项目开工建设,为农产品、电子产品等货物的高效通关提供稳定预期。同时,也将推动这个边境口岸实现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保障广西—越南河内及越南北部经济区进出境货物24小时运抵。

  凭祥市外事和商务口岸局副局长黄光靖说,2023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物和进出境车辆保持高速增长,出入境车辆总数达42.33万辆次,同比增长112.35%;进出口货运量达426.7万吨,同比增长56.2%。

  峒中口岸对外开放、友谊关和龙邦口岸扩大开放项目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中越龙邦—茶岭国际性口岸开通运行……广西各个口岸整体通关能力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外贸提质增效,为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之一,友谊关口岸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立足独特的沿边口岸优势,凭祥也成为中国—东盟水果主要集散地,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从事跨境水果贸易。

  浙江客商娄娇月从事跨境水果贸易30多年,主要进口榴莲、芒果、菠萝蜜等东南亚水果,同时也将中国百货商品出口到泰国等地。“我们每年进口这三种水果数百条货柜,在高峰期一天就有十几条货柜。榴莲来自泰国、越南两个国家,进口的芒果还远销至俄罗斯。”娄娇月说。

  在中国—东盟(崇左)水果交易中心,经口岸入境的一车车越南火龙果在这里接驳卸货。“临近春节,国内水果需求量大,近期每天有约100柜水果出入货场。”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谭伟平说,自去年1月投入使用至今年1月22日,中国—东盟(崇左)水果交易中心已累计完成1.7万车次交易量,交易额达23亿元。

  跨境贸易的兴旺也孕育催生出跨境物流、跨境电商等一系列新业态。在运多多跨境物流基地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着运多多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每一票进出口业务的运行状况。

  “我们为企业提供物流、关务、贸易、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一站式进出口服务,现已搭建起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东盟及RCEP成员国的采销和物流服务网络。”广西运多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正波说。

  “跨境电商+直播”在中越边境兴起,则为企业提供了一条国货“出海”的新路径。在凭祥跨境电商直播基地里,一排排选品架上摆放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20多名以越南语为主的小语种主播在这里将国货推向东南亚市场。

  “中国的服装、彩妆、小家电等备受越南市场欢迎。自去年3月开播以来,公司线上日均订单量破千,在促销日仅一个品牌就能销售上万单。”广西利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闭春远说,越南网友下单后,最快1天就能送达越南北部海外仓。

  不断丰富的沿边产业形态,推动着中越边境地区加速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随着一系列重点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也推动着中国与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坐落于凭祥产业园的广西中果实业有限公司利用东南亚的原料优势,从事速冻果浆、果蔬冻干加工等业务,去年11月投产至今,产值已达1000万元。本报记者近日在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公司建有5条生产线,水果经过全自动化的清洗、消毒、取浆等工序后,一瓶瓶新鲜的果汁被迅速装瓶、贴标、冷冻保存,即将发往长三角等地区。

  公司董事长王淑娟说,水果从口岸入境后能迅速在这里进行深加工,保证产品口感的同时,也能节省不少生产成本。公司目前接到的订单货值已达到1.5亿元,也与一批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和茶饮品牌达成了合作意向。

  自治区商务厅数据显示,2023年,广西持续实施“百企入边”行动,积极打造互市落地加工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落地加工规模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年边境贸易进出口额1247.4亿元,同比增长27.6%。(记者 陈一帆 聂新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