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他们坚守一线守护万家团圆-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25 09:03:05
来源:新华网

元宵佳节,他们坚守一线守护万家团圆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24日电(记者 陈一帆)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桂林市资源县、全州县等地持续寒潮天气,给当地电网带来严峻挑战。截至2月24日16时,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覆冰线路累计覆冰171条,已完成27条次线路融冰。

  在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隘门界,连绵山岭上银装素裹。元宵节这天,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检班工作人员杨乾茂和同事一大早出发,沿着覆冰湿滑的山路,巡视高峰上的线路融冰情况。山上气温零下6度,寒风裹挟着雨丝和冰凌,拍打在他们的脸上和手上。

  “这条线路是资源县的重要供电线路,承担着车田苗族乡、两水苗族乡、河口瑶族乡等乡镇的供电任务,是监测和巡视的重点。”杨乾茂说,由于海拔高、雾气大、水汽重,这条线路基本上每年都会覆冰,每年冬天都要融冰数次。

工作人员沿着覆冰湿滑的山路,手脚并用爬上杆塔观冰点,观测线路融冰情况。新华社发(陆国辉 摄)

  记者了解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从南宁、来宾、北海调集抽调了275人队伍、20台卫星通信装备、6台中压发电车全力支援桂林抗冰防冰工作。

  在资源县资源镇上梁村,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应急特勤队队员唐昆在现场搭建卫星便携站。受冰冻灾害影响,该地区日常通信可能会中断,给现场电力抢修救援工作带来困难,让指挥中心无法实时了解现场情况。

  “我们通过部署卫星便携站,快速恢复现场与指挥中心的通信,把实时情况及时上传到指挥中心,为指挥现场抢修救援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唐昆说。

  “科技利器”是保障电网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关键。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为桂北高寒山区线路配备了35套直流融冰装置,包括固定式、车载移动式等类型。

  “融冰装置就像一个大‘电炉’,导线就是发热的‘电炉丝’,通过融冰装置给导线输入融冰电流,导线发热将覆冰融化。”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生产指挥中心管理所经理黄维说,对覆冰达到融冰条件的线路,技术人员及时实施融冰。

工作人员提前向山区群众送去应急备用发电机,应对寒潮天气。新华社发(谢忠敏 摄)

  面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安排了568台发电机送至资源、全州等地的459个村屯,保障村民寒潮期间基本生活用电。

  “根据以往经验,全州县六字界、大坪等高寒山区村庄,途经山路可能会出现路面结冰、树竹覆冰倒伏路面等情况,我们提前将发电机运送进村,为村民做好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王振说。

  万家团圆之际,供电抢修人员依旧奔忙在山间、路上。山路覆冰后异常湿滑,他们给车辆轮子安装防滑链,在寒风中小心翼翼前行;有的道路被冰凌压倒的树木遮挡,他们徒手清障,配合交通部门疏通道路。

  当前,寒潮仍在持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科经理林洁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监控,滚动做好电力供需预测分析,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全力确保电力供应满足需求,保障全区群众温暖过冬。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