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春节,他们却很忙-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8 17:0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视点|春节,他们却很忙

字体:

  在广西宾阳县宾州镇,手艺人邹玉特每天都坐在一堆“龙”中间,扎制炮龙。农历正月十一“宾阳炮龙节”前夕,他要完成24条龙的制作。

  舞炮龙是宾阳县的传统民俗活动,“宾阳炮龙节”也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邹玉特今年70岁了,他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家族里第三代炮龙扎制艺人。“炮龙节”上的“龙”有不少出自他们之手。

  近年来,宾阳县重视“炮龙节”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引导,积极打造炮龙文化特色品牌,火热的节庆也带动了火热的旅游。邹玉特在年轻时既做龙,也舞龙,现在的他期盼着年轻人能把龙做下去,舞下去。

  在四川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火龙灯舞”融龙、灯、舞、火于一体,又名“烧火龙”,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约1500摄氏度的铁汁被击打成10多米高的铁花,舞龙者赤膊上阵,一条金黄的“火龙”行云流水,穿梭其中。当万千铁花尽情绽放的一刹那,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抬头仰望流光溢彩的夜空,在璀璨的光芒中许下美好愿景,充满烟火气的年味儿随之蔓延。

  这些年,黄龙溪火龙灯舞传承人谢鑫带着火龙队到过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表演,收获了无数掌声与喝彩。今年,他们还在表演上创新,将“烧火龙”和舞台剧结合。

  初中毕业后就投身电影放映行业的黄树辉,是广州从化第一批乡村电影放映员。48年来,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经常跋山涉水、披星戴月往来于从化、增城等地放映电影,为周边城镇和山区群众送去欢乐。

  黄树辉将自己过去使用的放映机、电影胶片以及其他工具收集起来,创建了一个民间老电影博物馆,希望以此让更多人了解电影发展的历史。

  制片人:李杰

  编导:朱一南

  记者:覃广华 黄凯莹 尹恒 李嘉乐 霍思颖 陆浩

  统筹:王健 张旭东

  配音:许晓梦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