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五彩糍粑 寄托亲情乡情-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7 08:52:02
来源:广西日报

非遗五彩糍粑 寄托亲情乡情

字体:

  【原标题】非遗五彩糍粑 寄托亲情乡情

  2月10日,大年初一,天等县岩林庄景区老板农爱珠就接到好几单订单,有几个在广东工作的天等老乡,选择大年初二定在岩林庄景区举行聚会,其中一个重要的美食就是五彩糍粑。

  “欢迎大家回家过节,岩林庄一定会做出最好的五彩糍粑,让大家吃上这个自治区级非遗美食,让这个年过得更有滋味。”农爱珠在电话里热情回复顾客的要求。

  “相对于当下的机械化生产,我们坚持手工古法制作,因为这样做出来的糍粑能更好地保持传统的味道,让顾客得到更好的体验。”农爱珠说。

  农爱珠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等壮族五彩糍粑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一直以来,她都选用天等都康乡本地香糯来制作五彩糍粑,本地香糯粒粒晶莹饱满、清香幽远。制作五彩糍粑全都选用天然植物染料,红蓝草的紫、艾叶的绿、黄姜的黄,而黑色,农爱珠选用大山石缝中的夹石娘。通过采摘、清洗、切碎、炒制、压榨、过滤、浸泡等工序才能完成。

  蒸煮的时候农爱珠也坚持使用柴火燃料,并且坚持人工舂打,因为这样的糍粑才是标准的五彩糍粑,更具有软、糯、滑、韧、香的特点,备受欢迎。

  “五彩糍粑,寓意五谷丰登,五福临门。在我眼里,五彩糍粑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寄托着我对青春岁月的缅怀,对乡情、亲情的无限思念。”从深圳返乡过年的冯彩香对记者说。(管林华 黄绍记)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