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起香火龙 非遗代代传-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4 02/17 08:50:21
来源:广西日报

舞起香火龙 非遗代代传

字体:

  【原标题】舞起香火龙 非遗代代传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是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镇圩“开年”的日子,当地群众组织巡游队伍奏响壮族八音、舞起芭蕉香火龙,在欢声笑语中喜庆新年。

  上午11时许,由壮族八音、龙狮和芭蕉香火龙组成的巡游队伍从北帝庙向镇圩进发,沿途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不绝于耳,路过的车辆行人纷纷停车驻足、拍照留念,不少游客与当地群众一起加入巡游队伍,共同见证这一喜庆热闹的时刻。

  青秀区是“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近年来,当地扎实推进“非遗进校园”,芭蕉香火龙被列为长塘中学校本课程,并作为长塘镇中心学校大课间的主要活动项目。毕业于长塘中学的李海霞系统学习芭蕉香火龙舞已有3年多,她对这一非遗项目的认知也从最开始的“觉得很帅”蜕变成了“要勇敢担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担”。

  “我们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这类活动,既能锻炼自己,又显现出长塘镇的锐气和朝气。”巡游活动负责人廖大庆说。(孟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