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村:“五星”共治焕发乡村治理“星”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2/04 18:09:47
来源:藤县融媒体中心

道家村:“五星”共治焕发乡村治理“星”活力

字体:

  藤县象棋镇道家村是全国生态文化名村、广西特色名镇名村、广西特色旅游名村。2023年以来,道家村以党建引领,积极打造“评星制”基层治理模式推广试点村,设置和谐星、文明星、振兴星、人才星、先锋星等5颗光荣之星,对符合条件的村民家庭授予相应的“星”,并张贴在每家门口的“评星榜”上。截至2023年12月底,道家村已经完成97户评星工作,共评选出星级优秀20户、美丽家园户3户、道家好邻居5户。

  “五星”共治焕发乡村治理“星”活力,营造村民奋勇争“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据悉,2023年道家村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农业总产值1000多万元,旅游业年产值1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多元。村级经济欣欣向荣,旅游产业蒸蒸日上。

  自“评星制”推广以来,村民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作,常态化清扫环村环境,人居环境逐渐改善,乡村风貌越来越美。

  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道家村在同心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引领乡村文明“星”风尚。2023年,村民还自发组成的广场舞队、牛歌戏组。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聚人气育村民,涵养了乡风文明。

  “评星制”的实施,使村民慢慢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化成“参与者”,让村民有了参与村庄治理的平台。道家村利用网格化管理,由30名党员群众主动担任村级网格员,将禁毒宣传、安全感、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纳入网格员日常排查工作当中。

  道家村的“五星”共治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治理基础,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推动了家风、村风、民风改善提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黄夏玲 陈培清)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