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推进金融创新 做好“科技金融”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31 17:12:28
来源: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推进金融创新 做好“科技金融”文章

字体:

  2023年,广西中行在升级金融科技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支持壮美广西建设提供了金融引擎。

  科技金融助力科创企业加速成长

  作为最具活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经济体制增效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广西中行以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客群,依托科技金融特色网点,通过“惠如愿”系列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结合“中银e企赢”等数字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护航科创企业发展。

  “我们可以不用费心思找政策、找资金,减少填报的资料,节约下来的时间就可以用在生产经营上了。”广西中行通过与政府部门联动,以客户知识产权为主要反担保物,利用担保公司线上签约系统,为钦州某企业快速办理400万“科创贷”,为客户扩大经营规模提供有效支持,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广西中行认真落实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有关要求,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重点产业强链增效的有效模式和路径,加快推进专利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出“惠如愿·知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以“线上+线下”双模式为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跨境金融助力中国东盟创新合作

  2023年,广西中行先后落地边贸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等数币创新业务,创新案例入选了自治区第四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改革创新十大案例,并荣获一等奖。

  聚焦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新形势和新定位,广西中行不断推动金融创新改革,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投融资便利化、企业出海发展、扩大边境贸易提供了创新产品支持——落地海运互市贸易项下全额保证金人民币国际信用证业务;积极参与广西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航融”场景建设,落地首批“港航融”业务;首发并持续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通过推进“两国双园”金融创新,先后实现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人民币信贷资产转让业务、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创新业务首发。

  数字金融助力数字社会蓬勃发展

  2023年,广西中行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大局,依托中银普惠金融品牌“惠如愿”,发动“数字转型+ 场景获客”两个引擎,推进“渠道、产品、服务”三位一体,加强“银政、银保、银担、银企”四方联动,构建“智能化、自动化、专业化、多元化、精细化”的普惠综合服务体系,助力普惠客户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改善生产经营状况。通过线下传统信贷模式+线上平台资金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断点、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广西中行金融科技成果向政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转化也在稳步推进——支持智慧政务场景建设,打造智慧法院便民金融服务;推出企业开户预约服务,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与房产资金中心、招投标中心等职能单位系统对接,向用户提供在线资金服务,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对接社保“数字人社”,推出社保代发等民生服务,2023年交易总量超500万笔,交易额超300亿元;支持医保资金拨付线上化数字化,为全区36家医保机构代发资金超8亿;与全区12个地市的公积金中心实现线上业务对接,开办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线上提取业务,推广数字便民服务……稳定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助力全民畅享数字生活。(农嘉骐)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