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三境村多产业齐头并进 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9 18:59:11
来源:自治区妇联

河池市三境村多产业齐头并进 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

字体:

  2023年,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三境村坚持党旗领航,立足本村实际、发挥地理优势,聚焦产业促振兴、凝心聚力谋发展,多产业齐头并进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54万元,同比增长89.6%。

  为了抢抓春节前这一关键节点,三境屯、下建屯和下河三屯的群众们早早起来,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砍甘蔗、削蔗叶、除污泥、捆起来、装上车,大家边笑边干,忙并快乐着,一派丰年好景象。

  糖料蔗是三境村村集体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三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均请专人进行日常管护,辅以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进行农药喷洒作业,后盾单位广西区妇联定期提供技术指导和捐赠有机肥料,连年产量均十分稳定。2023年糖料蔗种植项目创收2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增长贡献了力量。

  在河池市五圩镇三境村保足屯的砂糖橘果园,漫山遍野的砂糖橘映入眼帘,累累硕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盛景。

  “近年来,每到秋冬时节,广西的砂糖橘都走红网络。尤其是今年广西‘小砂糖橘’火遍全网,更是使得今年砂糖橘价格上涨、供不应求。”自治区妇联派驻河池市五圩镇三境村第一书记郑悦介绍道,“目前来自区内外各地的订单量激增,我们的果农加班加点日夜采摘都忙不过来,砂糖橘果园种植项目要为今年村集体经济‘出大力’。”

  除了砂糖橘种植和甘蔗种植项目外,三境村村集体还入股了生猪养殖、蛋鸡养殖、雪花牛养殖、食用菌种植、交旅投、光伏发电等多个项目,形成了以甘蔗和砂糖橘等特色产业为主,多个产业项目共同发力创收的整体格局。截至2023年底,三境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54万元,同比大增89.6%,真正实现跨越式增长。

  自治区妇联派驻三境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悦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找对路子、想对点子、用对方法,巩固原有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力争推动三境村村集体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