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特色养殖“鸵”起致富梦想-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25 16:13:23
来源:广西日报

德保:特色养殖“鸵”起致富梦想

字体:

  【原标题】德保:特色养殖“鸵”起致富梦想

  深冬,德保县东凌镇朴圩村鸵鸟养殖基地内,基地负责人何月妮正在给鸵鸟喂食草料,并仔细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

  “我们引进的非洲鸵鸟品种,是去年7月开始养殖的,目前基地有大大小小的鸵鸟70余只,平时就用青草、玉米、谷糠打粉后进行投喂,很好养殖。”何月妮介绍,鸵鸟生长快、易饲养、繁殖和抗病能力强。2022年,何月妮偶然了解到鸵鸟养殖的众多好处,经过多方学习后,她下定决心引进鸵鸟幼雏开始特色养殖。

  鸵鸟一身是宝,它的羽毛是制作羽绒服的上品原料,鸟皮是优质皮革,鸟肉肉质细嫩,口感鲜美,有“肉中红宝石”的美称。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鸵鸟羽毛价格每公斤可达1200元,一张公鸟皮价值约400元,鸟肉每公斤160元。鸵鸟养殖成本低,一只幼鸟一年半可养成90公斤的大鸟,一只产蛋的母鸟,年产值可达2万元,年饲养费大约在2500元,利润空间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鸵鸟养殖产业越做越好,在引进第二批鸵鸟幼畜时,同村村民主动跟着何月妮引进鸵鸟幼雏,并向何月妮学习鸵鸟养殖技术。何月妮热心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他们遇到什么疑难问题,何月妮也不厌其烦地帮忙一起解决。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养殖鸵鸟致富。

  近年来,德保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先后发展了德保脐橙、德保山楂、德保黑猪等特色产业,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德保柑橘产量10.75万吨,产值达5.8亿元。山楂产量9093吨,产值达1800万元。黑猪出栏31.2万头,产值达到6240万元。(王艳群 黎玉聪 龚家磊)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