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织密养老服务网 托起幸福“夕阳红”-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18 18:23:11
来源:江南区委宣传部

江南区:织密养老服务网 托起幸福“夕阳红”

字体:

  “我孩子不在家,我都是来长者饭堂吃饭的。这里饭菜种类多,吃饭还能和其他老人家聊聊天,挺好的。”近日,在南宁市江南区淡村路西的长者饭堂,提及老年人助餐服务,老人们都赞不绝口。

  饭点时间,位于江南区翠湖新城小区的长者饭堂也有很多正在排队用餐的老人。他们选好饭菜后,即可通过用餐系统刷脸扣费,非常便捷。“每位老年人每天可享受一次餐费减免的福利,每次由财政资金补贴3元,用餐时可直接在店刷脸,系统结算时会在总餐费上直接减免3元。”江南区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对于行动不便、卧床的老年人,长者饭堂点可以提供配送服务,每配送一次,财政给运营机构补贴2元的配送费。”

  据悉,江南区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与餐饮企业开展合作,依托餐饮企业所拥有的专业经营渠道,面向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让老年人能安享幸福“食”光。截至2023年底,江南区的长者饭堂由2个增至7个,分别位于淡村路西、五环星光小区、翠湖新城小区、三元小区、金湾花城、南化小区和钱隆江南小区,每日老年人用餐量由300多人提升到将近1300人,全年财政资金补贴将近15万人次。

  近年来,江南区着力织密养老服务网,用心用情解决好老年人的“关键小事”,有效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2023年已投入使用的江南区民政综合园华邦美好家园项目,主要为政府供养人员和社会其它失能、半失能、失智及不宜居家养老的长者提供养老服务,涵盖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和认证培训等多种功能,可提供400多张养老床位;2023年完成适老化改造392户,进一步改善了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持续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全年已签约1700多人,各项服务正在有序开展;正在加紧建设的广旅江南颐养中心项目(淡村路华侨宾馆改建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养老护理305张床位。

  下一步,江南区将继续着力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积极推进养老服务项目,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期待变为现实,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养老”变“享老”。(赵冰 罗远辉)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