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田里长新绿 助农增产又增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4 01/15 22:17:37
来源:柳州日报

冬闲田里长新绿 助农增产又增收

字体:

  【原标题】冬闲田里长新绿 助农增产又增收

农业技术人员查看小麦长势。

  柳州的冬闲田里长出了绿油油的小麦,碧波随风起伏。柳江区百朋镇五九村利用冬闲田试种的300亩小麦长势良好。1月8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获悉,这是我市首次尝试“稻—稻—麦”种植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冬季轮种农作物,让耕地不撂荒,增加农民收入。

  近日,在百朋镇五九村冬闲田试种示范区,柳江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下田查看苗情,小麦已分糵3至4苗,茁壮整齐,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根据苗情进行分析,指导农户落实好追肥、浇水、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各项麦田管理措施。

  柳江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韦冬梅介绍,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充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他们尝试“稻—稻—麦”种植模式。去年10月底,该示范区晚稻收割并平整土地后,开始播种小麦,麦种统一选用适宜南方种植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绵麦48”,每亩播种量8公斤至10公斤,人工撒播,播后机械覆土。预计今年3月底可收获小麦,不影响4月的春耕作业。

  “我们在稻田里轮种高粱、小麦等作物,主要起到示范作用,让农民看到增收的希望。”该示范区负责人刘培号算了一笔账:种植小麦每亩投入种子、化肥等费用约680元,按小麦亩产350公斤、收购价3元/公斤计算,试种的300亩小麦可实现增收11万多元。

  “我市大力开展耕地撂荒治理,鼓励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如种植西瓜、草莓等对耕地质量不造成影响的一年生草本果品类作物,农民可以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市农技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科科长廖寅平介绍,冬季,我市耕地主要种油菜,可用于生产菜籽油。其实冬闲田还适合种植小白菜、菠菜、萝卜等农作物,经济效益可观。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下一步,我市将推广柳江区开发冬闲田种粮示范经验做法,不断优化和创新粮食种植结构,将冬闲田变为“增收田”,助力粮食稳产增产。(张捷)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