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税务局为富民兴村添劲税惠助农产业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27 19:37:22
来源:广西日报

上思县税务局为富民兴村添劲税惠助农产业兴

字体:

  【原标题】上思县税务局为富民兴村添劲税惠助农产业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上思县税务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办税服务举措,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探索“村支部+村民合作社+多种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惠农助农、便民办税,与农民群众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凝聚力量,共助产业发展

  “我们的蚕桑产业园已完成种植300多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左右,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上思县叫安镇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周宏垂说。

  近年来,上思县税务局为3个挂钩村累计捐赠桑苗15万株、幼蚕45万只,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上思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建“扎根叫安 税助乡村”党建品牌,采取“1+N”(1名局领导+N名业务骨干)的形式走访了解桑蚕产业的发展情况,制定行业税收服务计划和服务指引,同时为部分挂钩村捐赠桑苗和幼蚕。

  该局党支部联合叫安镇政府等多部门开展“发展种桑养蚕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为叫安镇捐赠了桑苗,凝聚多方力量推动产业发展。如今,叫安镇种植桑树面积已达1140多亩,占全县种植面积50%,建有蚕桑产业示范点6个。

  “税务部门在帮助我们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利用撂荒土地的同时,帮助村集体发展桑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叫安镇叫安村党支部书记林朝辉说。

  精准发力,落实税惠政策

  发展香糯种植,是上思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该县8个乡镇、80个行政村和国有昌菱农场积极打造香糯品牌化发展路径,在种植香糯的基础上,开发香糯月饼、香糯蛋黄酥等糯米深加工产品,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产业、产业富裕农民之路。

  在妙镇佛子村在全县率先打造出“思奉”香糯品牌,创建香糯种植示范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万元,带动近60人就业。“税务部门的‘一村一品’辅导员为我们联系银行,落实银税互动政策,为我们带来了发展资金,扩大了产业规模。”佛子村党支部书记零剑威说。

  如何在广大乡村打开税费政策宣传面?上思县税务局梳理了与当地农业特色产业相关的6大类103项涉农助农政策,制作《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手册和电子书。今年,该局“壮蓝”税宣队伍通过“税法送田边”政策巡回宣讲行动,发放500余册手册,普及税惠政策。今年以来,该局已落实各项涉农税收减免500多万元。

  精细服务,优化便民举措

  “我们大山里的乡镇距离县城太远,平常想要咨询、办税缴费十分麻烦。”南屏瑶族乡渠坤村党支部书记李欣桂说,部分村民还存在不懂如何进行申报操作等困难。

  针对上述难题,上思县税务局在南屏瑶族乡渠坤村挂牌成立首个“党建红+税务蓝+乡村绿 助力乡村振兴”税费服务试点,提供办税缴费“不出村”服务,并计划在平福乡、公正乡、那琴乡等8个乡镇行政村设立服务点。

  同时,该局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专窗,完善办税设施,实现远程视频连线,同频帮助办税。聘任村干部担任“网格员”“快速响应联络员”,服务当地村集体,实现“村税共治”;组织成立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制定进驻服务点安排表,每月组织党员进驻税费服务点,围绕个性化办税、缴费需求,开展宣传辅导,不断提升乡镇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办税缴费的便利度和满意度。(苑长军 肖丹 蒋茵茵)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