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在柳江区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2/20 10:12:25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在柳江区启动

字体:

 

【原标题】广西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在柳江区启动 全区首个城区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登记小程序上线

  12月19日,广西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启动,“i拉堡”出租屋管理综合平台小程序同时上线运行。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着力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调研组到柳江区拉堡镇调研时,发现该镇人口基数大、人员流动性大,存在管理短板。为此,决定把该镇作为广西流动人口管理试点,开发出“i拉堡”微信小程序动态管理平台,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拉堡镇是柳江区的城区所在地,全镇常住人口25万多人,此外还有大约8万外来流动人口,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排查有出租屋8045户,其中已有7936户完成登记报备。据介绍,“i拉堡”是广西第一个城区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登记小程序动态管理平台,集出租屋管理、自建房隐患排查登记、智慧小区建设、便民服务、解决社会治理难题等功能于一体。小程序内,可发布房屋招租信息,有找租房、找搬家、找维修、政务服务等功能。该小程序还创建了“流动人口自主申报”二维码,引导租户和流动人口在进入辖区前进行报备登记。(记者/覃伟立)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