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持续植绿增绿 带活“美丽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2/08 09:27:20
来源:广西日报

合山:持续植绿增绿 带活“美丽经济”

字体:

  【原标题】合山:持续植绿增绿 带活“美丽经济”

12月1日,合山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油茶种植基地查看油茶树长势。

  黢黑、灰暗。绿色、明快。

  合山,这座“百年煤都”的城市主色调正在切换。

  作为曾经的工矿城市,合山市生态环境曾遭遇重创。如今,走进这座桂中小城,可体验春日登山看“风车”、夏季竹林挖笋尝美食、秋季湿地公园揽野趣、冬日林间采油茶果的赏心乐事。四季里的合山,随时可感受自然之美,体验融入自然之乐。这些美好体验,来自该市对林业经济的深入挖掘。

  合山市地处桂中腹地、红水河畔。在这片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林地27.76万亩,森林蓄积108.4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68%。近年来,合山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推深做实“林长制”,从过去的“开采”到现在的“复绿”,为绿色转型、生态修复、农民增收赋能,推动“美丽经济”不断壮大。

  萧瑟寒冬,记者走进合山市柳花岭林场,在桂竹白玉甜笋产业示范基地,可见绿竹连绵、青山叠翠。甜笋采收后,竹林回归寂静。林地在配套资金的支持下,新建了林区产业道路约2公里,为下一步观光旅游开发提供了条件。

  柳花岭林场副场长莫彬的心可没闲,正谋划着竹林来年的产收计划。今年是采笋首年,林场发动职工采收,才忙过了一年。来年,产量还要增加,就需要请当地群众来采挖了。这也是好事,能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然而他更希望,下一步把群众也带动起来,一起种竹一起致富。

  在合山市,林业除了生态功能,其经济功能也正迸发效应。在该林场另一处山头,创新“油茶+坚果”套种300多亩,未来将是一片混交经济林。而在河里镇仁义村新欧屯油茶种植基地,满树纯白的油茶花,清香满山飘,蜂儿采蜜忙。

  在“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下,合山市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就业、利润分红、带动发展等方式,将公司、合作社和农户联结成利益共同体,互利共赢,绿色发展。目前,全市共种植油茶3900.84亩,其中套种“油茶+澳洲坚果”面积1301.9亩。今年,合山市提前超额完成油茶种植任务的43.21%,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

  合山市还对煤矸石堆放场、废弃矿山群等实施增绿扩绿行动,完成了7座矿山的绿色改造;全面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完成植树造林7.8万亩,种植大树8000多株,建成绿色示范村屯13个。走进合山市,“山地森林化、农田林网化、村屯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美丽图景日渐清晰。

  “绿富共赢”是合山市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今年,合山市在上垌林场打造“四月八岭”景点,成功举办首届文化旅游活动暨登山赛,吸引5万人次登山打卡。这也成为该市推动“林业+文旅+体育”融合发展的精彩一笔。

  “山顶有了风电项目,路也修好了,配套的观景台等设施也建起来了,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拍照!”北泗镇文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海龙笑着说。

  文定村离市区较偏远,多数村民选择外出打工。去年初,合山市洛山风电场竣工投产,带动合山市海拔最高峰——上垌林场“四月八岭”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点。文定村不少村民看到发展形势,相继返乡创业,发展中药、坚果、油茶、猪、羊等种养产业。

  “近年来,合山市把加快国土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严格落实林长‘划片包干’制度,持续植绿增绿,取得明显成效。”合山市市长谭小春介绍,该市已建成合山国家矿山公园、江滨公园等城市绿地,积极创建广西森林城市、洛灵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9年,合山市被列入广西林长制扩大试点县。自实施林长制试点以来,合山市森林违法案件明显下降,森林防火整体态势稳定可控,有害生物成灾率均为零,连续两年在来宾市林长制工作考核中荣获第一名,林业部门被评为广西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蒙进煌 覃丽丽 廖松)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