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青会 | 走进学青会举办城梧州:从“桩”上功夫到场上功夫-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1/09 19:47:20
来源:新华网

学青会 | 走进学青会举办城梧州:从“桩”上功夫到场上功夫

字体:

  新华社南宁11月9日电(记者 吴思思)呐喊加油声响彻整个绿茵场,随着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赛事举行,广西梧州体育训练基地足球场上,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女足运动员在此一争高下。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有着“千年古郡、百年商埠”美誉的梧州,不仅有丰厚的文化土壤,对体育也有特殊情怀。从划龙舟、舞醒狮的“桩”上功夫,到绿茵场上功夫,近年来,梧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激发梧州体育工作发展新活力。

藤县龙舟赛比赛场面。(欧伟文 摄)   

  学青会激活梧州城市活力

  持续12天的学青会公开组足球女子17-18岁组比赛结束后,校园组足球大学女子组比赛7日到14日继续在梧州展开角逐。在学青会带动下,梧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岭南名城刮起一阵阵体育旋风。

11月7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足球(校园组)大学女子组比赛在广西梧州开赛。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8日,校园组足球大学女子组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一场较量中,来自川渝地区的重庆队与四川队一上场就展现出特有的热辣和执着,下半场后半段,在比分持平下,四川队掀起进攻高潮,牢牢把握住控球权,最后3:1拿下比赛。

  精彩比赛背后是完善的赛事保障。为迎接此次赛事,梧州践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多方面做好学青会承办工作。“首先是确保赛区设施的全面保障,在场地、食宿、通信、电力、应急设施、交通道路等建设标准化、精细化、精准化方面下功夫,落实赛区各项综合保障。”梧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冯建中说。

  学青会的足球赛事何以落户梧州?其实,早在几十年前,梧州这座城市就已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

  “1973年,一支北京青年足球队出于冬训需求,在南方寻找训练基地,最后来到了梧州。当时,这里是一片荒废的老机场,有着天然草坪。”冯建中说。随后,越来越多的北方足球队开始“大雁南飞”来到梧州,1979年,广西梧州体育训练基地成立,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开始在这里成长成才。

  在公开组足球女子17-18岁组决赛夺冠的沈阳队助理教练郝永赫说,十几年前他作为运动员就来过梧州,再次前来,感慨颇多,“基地各方面设施都更好了,现在作为教练带着队伍来比赛,还取得了冠军,心情不一样,意义也不一样。”

  充分挖掘潜在体育“基因”

  相比结缘40余载的足球项目,梧州的体育文化有着更深厚的历史“基因”。

  飞身上桩、轻巧跳跃、起身独立……在梧州藤县,迎春祈福时的舞狮表演延续至今。藤县舞狮属于我国舞狮技艺中的“南狮”,是融舞蹈、音乐、武术、技巧等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和民俗传统,尤其以高桩舞狮的独桩挟腰转体450度等绝技名扬海内外,享有“世界狮王”美誉。2011年,藤县狮舞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藤县狮队训练。(欧伟文 摄)  

  除此之外,因为水系发达,划龙舟也是梧州人民热爱的体育项目。每到有划龙舟赛事,西江两岸都站满群众,说是万人空巷也不为过。“我们的龙舟不仅长,而且距离远,至今苍梧县人和龙舟队都是‘1小时一个龙舟行驶最远距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些体育项目也锻造了梧州人‘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精神。”冯建中说。

  近年来,梧州市充分挖掘潜在体育“基因”,扶持武术、龙舟、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的“六进活动”,广泛推动全民健身。同时,稳步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藤县舞狮2021年获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族项目,“狮舞藤县 绿色休闲”体育旅游线路入选广西体育旅游线路,梧州市获评广西第一批体教融合示范市。

  随着群众性体育赛会的不断普及,体育赋予了这座文化名城更深的内涵。

  持续推动群众体育全面发展

  在11月3日的学青会火炬传递梧州起跑仪式中,30名火炬手奔跑在这座古城中,传递着圣火和体育精神;道路两旁,围观市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如千百年来为舞狮喝彩、为龙舟呐喊那般,毫无保留地表达着对这场体育盛会的欢迎和期待。

梧州火炬传递现场热情的市民群众。(潘绍珊 摄)  

  身着运动服饰、背着羽毛球拍的梁玉华和邓新生是梧州市羽毛球协会成员,他们和球友们早早在点位等候,观看火炬传递,并用手机记录下珍贵的瞬间。他们说,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观看火炬传递,实在是振奋人心,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精彩活动和赛事。

  围绕健康梧州建设的目标,近年来,梧州市建立健全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全市共有各级体育社会组织150个。

  近年来,梧州市以促进全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推动群众体育全面发展。目前,梧州市城市社区基本建成15分钟健身圈,截至2022年末,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8600多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通过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为群众健身提供便利条件,通过建立健全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提升群众科学健身水平。同时,着力推动体教融合发展,在资源共享、赛事共办、体校共建、特色共创中发力,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梧州体教融合特色。”冯建中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