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监狱系统构筑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护林”-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11/08 10:42:18
来源: 法治日报

广西监狱系统构筑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护林”

字体:

【原标题】广西监狱系统构筑青少年健康成长“防护林”

  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纪念日。10月8日至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组织宜州监狱、梧州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在河池市宜州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法润童心、护航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监狱警察以身边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通过游戏互动、视频展示、以案释法等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充分调动同学们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大家在快乐游戏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事关千千万万家庭幸福安康。近年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监狱职责职能,以“百警进校园,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载体、新平台、新方式,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最大限度预防青少年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普法宣传为青少年种下法治“种子”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形式和特点是什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近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警官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详细讲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及处理方法,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据了解,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全程采用视频直播形式,通过视频连线全县112所中小学校,覆盖师生4万余名。“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小朋友身边,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增强法治意识,是开展开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有关负责人说。

  在河池市宜州区合寨村村民自治文化公园,宜州监狱警察和宜州区第六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们唱起普法歌谣:“阳光下、少儿郎,学法知法当自强;迎朝阳、逐梦想,争做护法好榜样……”悦耳动听的歌声,吸引大批村民驻足观看、鼓掌叫好。

  处于身心发育黄金时期的未成年人对法律知识缺乏了解,容易受到不良因素影响。通过普法宣传,可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能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在全系统各单位选派100名政治素质好、品德优秀、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警察,在本地中小学校兼任法治副校长及校外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广西监狱系统共有46名法治副校长、149名校外辅导员。

  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是全区唯一一所关押未成年人罪犯的监狱,也是自治区司法厅与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授牌的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近年来,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立足服务全区青少年成长,变“末端治”为“源头防”,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广泛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法治宣传及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深入全区130余所中小学校和中职院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赠送法治教育图书3万余册,覆盖学生20余万人,为全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作出重要贡献。

  为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西监狱系统不只让普法知识“走出去”,还把未成年人“请进来”。

  今年6月,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和二塘小学师生代表来到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走进“特殊课堂”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活动期间,警察结合典型案例,组织同学们观看普法警示教育片。看到影片中的未成年人由于受到不良诱惑走上犯罪道路,并为此悔恨终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绝不触碰法律底线。

  在监管区,师生们参观罪犯日常改造现场,分组与未成年人罪犯进行沟通交流。一声声忏悔,直击心灵。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和令人深省的真实案例让参加活动的学生深受教育。

  近年来,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先后接待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民主路小学等60余所学校中小学生进监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活动,覆盖学生8000余人。同学们通过参观罪犯改造现场与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展厅、观看专题宣传片、聆听罪犯现身说法、接受法治课堂教育,更深入地了解法律知识及违法犯罪后果,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

  结对帮扶撑起关爱青少年“平安伞”

  今年7月,一封来自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凤凰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潘的感谢信在桂林监狱警察职工中传阅。信中,小潘真诚地感谢桂林监狱警察职工在他家遭遇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支持。

  今年5月,结对警察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结对留守儿童小潘在广东打工的父亲被检查出癌症,高昂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帮助小潘家渡过难关,桂林监狱向广大警察职工发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号召大家以自愿捐款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关怀和帮助。

  倡议书一经发出,桂林监狱警察职工积极行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6月底,结对警察与警察职工代表将这份爱心送到小潘家中。小潘含着热泪向大家表达感谢,小潘的父亲激动地说:“大家向我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在困境中看到希望,感谢大家给了我们直面困难的勇气。”

  罗城地处桂北九万大山中心南麓,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也是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定点帮扶地区。罗城县曾经是广西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开展以来,如何助力罗城县实现乡村振兴,帮助罗城县的留守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成为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的牵挂和关注。

  2022年11月,自治区监狱系统开展“百警进校园,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从各监狱精心挑选1000名政治素质好、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优秀青年警察走进罗城县东门镇佑洞村、德音村,小长安镇龙腾村、合北村4个定点帮扶村及罗城县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今年1月,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青年警察走进悦宝成长基地,开展“百警进校园,千警结对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与少年儿童建立帮扶对子,提供普法教育、关护照料、学业辅导、爱心陪伴等关爱服务。活动中,警察通过播放动画视频、进行互动问答等方式,向留守儿童讲解防范校园欺凌、远离安全隐患的技巧与方法。同时,带领孩子们玩填色游戏,一起画出心目中最可爱的兔年吉祥画;手把手教孩子们写毛笔字,用笔尖传递新年祝福,进一步拉近了孩子们和警察之间的距离。

  “我们将情景模拟、案例说法、法治故事等内容融入趣味小课堂,让孩子们在游戏和互动中收获知识,帮助他们分辨是非对错,纠正行为偏差。”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警察说。

  “百警进校园,千警结对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结对警察通过“温情书信”、学业辅导、法治护航等方式,随时关注结对学生动态。同时,充分发挥警察心理咨询师作用,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切实解决脱贫户、监测户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通过结对帮扶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持和帮助,也有利于学生们身心健康成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合北村小学校长表示。

  截至目前,广西监狱系统已结对帮扶1000名留守儿童。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关心关爱帮扶活动40余次,切实将爱心帮扶落到实处。

  创新形式聚合力呵护青少年成长路

  2022年5月中旬,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联合广西少工委,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拍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法治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专题片《大石山里的娃》和《守护少年的你》。《大石山里的娃》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选定为“六一”主题云队课内容,面向全国1亿1千万名少先队员播出,获得8亿点赞量。同年7月,《大石山里的娃》被全国少工委选定为2022年全国少先队员“暑假10课”的第7节课,并组织全国青少年“打卡”观看学习。

  创新拍摄专题教育片,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犯罪新载体、新平台、新方式的生动实践。

  今年5月30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在“仫佬家园”校外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童心飞扬、法护成长”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活动。活动期间,监狱警察以案说法,向少先队员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同时,通过进行普法互动游戏等方式,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今年8月,共青团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招募“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设为期14天的暑假“七彩假期”公益课堂,吸引众多学生参与。

  公益课堂在辅导学生课业的基础上,开设红色教育、禁毒知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等特色课程。同时,围绕亲情陪伴、素质拓展、安全自护教育、思想引领、科普宣传、趣味活动等内容,提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将课业辅导与兴趣培养相结合,采取“管+育+学+趣”的方式,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一场场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利用罗城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生动诠释。

  以“百警进校园,千警结对留守儿童”活动为契机,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对罗城县“仫佬家园”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由共青团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统一组织使用管理,通过对接党群服务阵地,整合多方资源,按照“团干部+志愿者+社工+青年社会组织”模式运转,并设立少先队活动室、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心灵驿站等多个功能区。

  少先队活动室设备齐全、环境舒适,为少先队员们提供课余时间进行学习辅导的场所;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组织孩子们学习仫佬族剪纸、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深入了解仫佬族历史文化;心灵驿站依托广西监狱系统20%以上的警察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这一资源优势,通过“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织志愿者为有心理疏导需要的青少年进行“云联线”,开展“云疏导”,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积极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汇聚各方力量,帮扶未成年人群体。今年6月,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

  今年10月8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联合打造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又一个新平台正式启用。基地展厅分为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模拟法庭体验(市民法治大讲堂)、监狱法规知识、推动高质量发展法律法规、社会治理现代化法律法规、青少年法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多个宣教区。同时,充分融入地方特色与法治元素,通过法律知识展示、智能互动、以案说法、模拟体验、知识竞赛抢答等形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未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将成为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青少年、广大群众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将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联合多家单位打造的多个平台,进一步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为帮助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构筑了安全屏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健康成长对于社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宣传处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广西监狱系统将在做好监管改造的同时,深入挖掘法治资源,积极创新普法载体,凝聚各方工作合力,让法治之光照亮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

  文/图 文少涛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