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大美非遗焕新生-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1/03 18:47: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大美非遗焕新生

字体:

  壮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锦”。2006年,壮族织锦技艺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谭湘光是广西原宾阳县民族织锦厂厂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织锦工艺大师,她退休后继续为传承壮锦工艺、发扬壮锦文化而奔忙。

  传统的壮锦一般用竹笼机织就,每天数万次重复单调的动作,也只能织出几公分,所以,壮锦在古时候有“寸锦寸金”一说。谭湘光清醒认识到,这项传统文化要在今天传承、发展,需要通过机械化,解决宽幅和产量的问题。

  宽幅与产量实现了有效提升后,为壮锦在设计与应用上的创新打下了基础。以往,壮锦多用于制作头巾、布袋、婴儿背带等,现在用途已扩展到了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

  除了服装,还有壮锦的包包、饰品、iPad套、文件袋……这些琳琅满目的壮锦文创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近年来,谭湘光通过打造织锦技艺培训基地,成立“谭湘光大师工作室”,与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积极引导年轻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发挥创意,开发出和时尚设计相结合的壮锦产品。

  在把年轻人“引进来”的同时,谭湘光还多次参加国内外展会,向世界展示和推介美丽的壮锦。

  上海崇明土布,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土布”,从棉花变成棉花条,再经植物染色等70多道工艺才能制成。

  木棉花开手工社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从事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崇明土布制作工艺的企业,位于竖新镇仙桥村,宋荣耀是创始人。十年来,她把自己热爱的崇明土布以多样的形式和方式继承和发扬开来,并带动了村里一批新老村民就业、创业,共同致富。

  近日,第七届彭祖长寿养生文化节非遗展演暨非遗巡游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举行,独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巡演道路两旁人山人海,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摄,沉浸在这非遗巡游的盛况中。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梁舜、黄凯莹、张梦洁、周文成(实习)、王曦

  报道员:郭杨如熠、曹锦淞、施钮辰

  配音:童亦舟(实习)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