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疾控重要提醒,近期已有多人被马蜂蜇伤送医-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10/22 09:26:18
来源:桂林生活网

桂林疾控重要提醒,近期已有多人被马蜂蜇伤送医

字体:

原标题:桂林疾控重要提醒,近期已有多人被马蜂蜇伤送医

  10月19日,桂林疾控消息,近日,桂林市民黄军(化名)因呕吐、头晕、全身无力被家人紧急送至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经医生诊治发现是被胡蜂蜇伤引起。据了解,近期,该院急诊医学科已接诊了10余例因被胡蜂蜇伤就医的患者。

  胡蜂蜇伤高发季

  胡蜂亦名马蜂、黄蜂、草蜂等,除冬季外,差不多全年可出没于中低海拔的山区,若不骚扰蜂巢,它们很少会主动攻击人类。每年8-10月,因蜂群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是回巢的季节。在胡蜂进食的过程中,对人类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加上这一时期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胡蜂会变得异常凶悍,容易攻击伤害人类。

  医生提醒,胡蜂蜇伤多高发于8-10月,一旦被胡蜂蜇伤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拔除毒刺并就医。

 如何鉴别是胡峰还是蜜蜂叮咬?

  1.生活在胡蜂活动的地区,能见到胡蜂蜂巢(俗称葫芦包)。

  2.具有胡蜂蜇伤的典型皮损:蜇伤处疼痛,皮肤呈局部瘀斑,溃疡性凹陷形成,周围伴发荨麻疹样改变。

  3.蜜蜂蜇伤或其他蚊虫叮咬的局部皮肤一般肿胀、充血,疼痛或瘙痒,没有溃疡性凹陷,给予局部抗过敏等对症治疗。

  4.蜜蜂蜇伤一般不会造成全身多脏器功能损害,以局部治疗为主,过敏体质、特殊体质及时就医。

  5.蜜蜂蜂毒为酸性,局部处理需用碱性液体,而胡蜂的毒液呈碱性,局部处理需用酸性液体。

 蜂蜇伤后的症状

  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1.蜇伤处有红、肿、热、痛,重者局部变黑、瘀点,并可扩散,甚至发生组织坏死。若为蜜蜂蜇伤,则一般有螫针残留。

  2.全身中毒反应可有头晕、头痛,不安等表现,轻者一般可在数小时内消失,若为群蜂多处蜇伤,则可发生严重中毒反应,出现呼吸困难,乃至呼吸麻痹而死亡。

  3.胡蜂蜇伤中毒还可引起溶血、性急性肾功能衰竭及肝脏损害等。

  蜂蜇伤后如何处理?

  1.尽快去除肉眼可见的毒刺。不能用手直接拔,也不要用挤的,因可能会压迫、挤破毒囊,释放毒液。应该用针挑出或者用胶布粘贴拔除。

  2.用大量自来水冲洗伤口部位,蜜蜂毒液呈酸性,蜇伤可选择弱碱性液体,如小苏打水、肥皂水、淡石灰水冲洗;马蜂毒液呈碱性,可选择弱酸性液体,如食醋等酸性溶液冲洗。

  3.切记不要因痛痒而去抓伤口,因为手指的细菌会感染伤口,引发炎症。

  4.肿胀明显时,可抬高被蜇伤的肢体,用毛巾或布包住冰袋,敷在被蜇伤部位持续10-15分钟。为避免冻伤,不要让冰块直接接触皮肤,持续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5.观察是否发生过敏反应,至少30分钟。若出现严重皮肤红肿瘙痒、剧痛、咽喉部水肿、呼吸困难、意识丧失等情况一定及时拨打120,尽快就医!

  日常如何预防蜂蜇伤?

  1.养蜂人作业时应充分做好防护措施。

  2.农田作业或野外旅游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可戴帽子,避免穿鲜艳颜色的衣服!此外香味浓烈的香水、化妆品、发胶,以及甜食和含糖饮料等,也会吸引蜂类,应尽量避免!

  3.教育儿童不要追逐蜂群,更不要刺激蜂巢。

  4.蜂类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但如果误入蜂巢领域,它们可能会比较敏感,应尽快离开,不要刺激蜂类,保持距离。如果家附近发现蜂巢,千万不要主动攻击蜂巢,可以拨打“119”寻求消防救援人员帮助。

  5.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

  6.如果遇到马蜂追击,不要大叫乱跑!正确做法:蹲下或趴下,用衣服包住头颈部,尽量减少身体暴露面积,直到它们飞走。

  最后提醒:

  如果发现存在

  安全隐患的马蜂窝

  应该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不要用噪音和明火惊扰到马蜂

  更不要擅自去摘除蜂窝

  避免意外受伤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