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苗”全链条护航螺蛳粉特色产业-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政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8/02 09:23:56
来源:广西日报

“春雨润苗”全链条护航螺蛳粉特色产业

字体:

  【原标题】“春雨润苗”全链条护航螺蛳粉特色产业

  广西税务和工商联部门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用结合,深入企业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配套需求,形成“产销清单”,充分利用信用级别、发票流向等税收大数据筛选定位适宜的小微经营主体,形成“推荐清单”,推动各行业小微经营主体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在柳州,税务和工商联部门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积极创新对螺蛳粉行业经营主体的服务举措,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提升地方经济活力。

  数据牵线完成补链

  广西税务和工商联部门深入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和供应上游企业、预包装螺蛳粉制造中游企业、电商销售和饮食连锁店等下游企业开展全产业链走访调研,发现在螺蛳粉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产业链不够完善是螺蛳粉产业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

  两部门紧密协作发挥合力,广泛收集螺蛳粉协会企业的生产经营配套需求形成“产销清单”,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定位适宜的小微经营主体形成“推荐清单”,“两个清单”为螺蛳粉企业连接起生产链和销售链断点,推动螺蛳粉产业链上下游“串珠成链”。

  2022年以来,“税务+协会”帮助螺蛳粉企业实现购销对接,累计成交金额6749.77万元,顺利打通螺蛳粉小微经营主体与大中型螺蛳粉企业的合作通道,助力螺蛳粉行业打破链条发展壁垒、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

  重点护航实现强链

  广西税务与工商联部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春雨润苗”志愿服务队,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和享受税费支持政策,切实助力螺蛳粉行业做大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

  “志愿者服务队为我们提供了充分足额的发票,全力支持螺蛳粉的生产和销售,还耐心讲解了入会抽奖赠礼品和分期付款活动等电商促销活动的纳税申报疑问,服务很周到!”螺霸王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南川对“春雨润苗”党员志愿服务队赞赏有加。

  税务部门注重小服务拉近大距离,根据螺蛳粉企业到厅办税的主要特点,为螺蛳粉企业提供“税务+园区”网格服务,出实招缩短办税距离,在洛维产业园综合服务大厅设置办税终端服务专区,让螺蛳粉产业园的40多户螺蛳粉企业实现足不出“园”就可享受智慧服务。

  深化“银税互动”也是“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2023年上半年,螺霸王公司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已从3家银行累计获得贷款3330万元,顺利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增强了发展信心。

  精准施策助力延链

  为帮助当地农户与企业应享尽享自产农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破解农户与螺蛳粉企业之间发票开具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税务与工商联部门通过“走访问需求、筛选匹配数据、全程跟踪服务”,深入螺蛳粉原料种养殖基地,实地调研养螺蛳、种水稻、种竹笋的发展情况。

  量身定制《螺蛳粉税收政策指引手册》,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税收服务方案,进行“一对一”农产品进项抵扣辅导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业务培训,编写《税收风险防控指引手册》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走进生产车间开展螺蛳粉行业税费热点问题可视答疑,为螺蛳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税务方面的指导,实现税惠政策精准发力,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延伸升级。(温晶晶)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