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重点做好手足口病预防和防范-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08 10:42:30
来源:南宁晚报

六月,重点做好手足口病预防和防范

字体:

原标题:六月,重点做好手足口病预防和防范

  疾控专家提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

  进入6月,气温攀升,天气炎热,除要注意预防中暑等疾病,广西疾控6月6日还发布了健康提醒,6月要重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与防范。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疫情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因此,公众仍应坚持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预防措施:请符合条件而未接种、未全程接种和未加强接种的人员,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完成接种。

  科学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注意遮挡口鼻,尽量避免接触发热人员。

  要健康饮食,戒烟限酒,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和锻炼。

  同时要做好重点人员的管理,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需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做好健康监测,有发热等不适需及时就医;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手足口病

  6月为广西手足口病疫情流行高风险月,5岁以下及婴幼儿为高危人群。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

  预防措施: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儿童及其看护人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勤洗澡;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居室经常通风;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餐具、玩具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少聚集,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早就诊,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疱疹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食物中毒

  天气炎热,食物加工或贮存不当易导致食品污染、变质,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将逐渐增多。

  此外,各类野生植物逐渐成熟,如误采误食不熟悉的野生植物,易导致植物性食物中毒,严重者会发生死亡。

  预防措施: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外出选择正规的、卫生环境良好的餐馆就餐;在家加工食材应注意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生吃蔬果要洗净、削皮;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不喝生水。

  饭前便后,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接触宠物、处理垃圾之后,都要洗手。

  餐具和厨具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定期对餐具消毒,厨房环境要清洁。

  不采、不吃不认识或不熟悉的野生蘑菇、野果、野菜等,不要随意饮用自制药酒。

  洪涝灾害引发疾病

  疾控专家提醒,广西已进入汛期,持续降雨可能引发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同时,灾区发生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肠道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升高。

  预防措施: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准备工作。

  在雨季来临前检查房屋有无漏雨、渗水、开裂等现象,发现异常及时抢修,当房屋进水无法排出时,应紧急撤离避险。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量绕过积水严重地段,不要冒险跨过污沟,远离电线及电力设施。

  做好水源、饮食、粪便管理,消灭苍蝇,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吃水果前洗净或削皮。(记者 叶祯)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