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邮政2023年快递包裹揽收量提前突破5亿件,带动产品销售超350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06 08:19:27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邮政2023年快递包裹揽收量提前突破5亿件,带动产品销售超350亿元

字体:

原标题:广西邮政2023年快递包裹揽收量提前突破5亿件,带动产品销售超350亿元

  货畅其流彰显壮乡高质量发展活力

  6月2日,中通快递南宁转运中心,一个个快递包裹被自动化设备快速筛选分流。随着年中业务旺季的到来,日快递处理量持续攀升,展现出我区消费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 记者 徐天保/摄

  快递分拨处理中心车来车往、自动化分拣系统高速运转、快递业务量创纪录……6月2日,记者从广西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5月,广西邮政快递包裹揽收量5.09亿件,比2022年达到5亿件提前了27天,同比增长22.97%,带动广西产品销售超350亿元。

  今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增长逐月提速,不仅展现出行业的发展活力,更传递出我区消费信心增长、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

  “次日达”确保“极速鲜”

  这些年,武鸣沃柑越卖越火,这背后离不开快递物流的暖心“护送”。

  中国邮政南宁市武鸣区分公司副总经理范斌介绍,为满足沃柑寄递需求,公司于2022年底在武鸣各建制村建成120个综合便民服务点,开辟8条区外直达邮路,开通专线专车,避免了沃柑邮件反复装卸,提升了寄递时效,同时开通邮政航空“极速鲜”服务,实现全国主要城市区域“次日达”。

  作为全国水果第一大省区,广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果盘子”,水果通过专机运到各地早已不是新鲜事。从开辟水果货机运输专线,到选品、分选、打包、物流发运等供应链一体化运作,越来越多邮政快递企业布局航空物流运输链,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23年,北海海鲜总寄递量有望突破200万件,寄递物品主要是鱿鱼、虾等海鲜及其加工产品。”北海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北海海鲜知名度的提升,寄递企业纷纷打响寄递“抢鲜战”。

  在中通快递桂东(岑溪)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智能化分拣中心,快件被分拣完毕后,立即以最快速度转运至玉林、贵港、梧州和贺州各网点。“在电商网购持续推动下,工作日仓内合流货物可达60多万件。”该产业园人事专员黎惠瑜告诉记者,园区为企业、电商提供仓储、分拣、运输等配套服务,先后吸引了华帝集团、奥克斯集团等企业入驻,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

  近几年,我区不断完善快递枢纽设施,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国智能骨干网申通南宁智慧物流产业园、中通快递桂北(柳州)智能转运中心等6个省级快递物流枢纽陆续启用,全区分拨中心日处理能力超过2300万件。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随着跨境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广西邮政管理局正在推动航空快递及邮件处理中心、东盟跨境现代物流中心建设,指导快递物流企业试行南宁—钦州—越南公路转海运。

  据了解,“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边境电商和快递量已回归九成,凭祥出口电商包裹数量达10万件/日。当前正是东南亚水果上市旺季,从凭祥友谊关口岸进口的芒果、榴莲等包裹数量超过2万件/日。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东兴电商包裹量同比增长51%,商品以越南藤编、红木小件等东南亚产品为主。

  “邮政快递业不仅提升消费市场活力,也激发产业融合新动能,快递是区域竞争力的理念得到更多认同。”广西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祖俊介绍,当前,我区运动服装、生活用纸、香料调料、加工食品等年包裹寄递量均超过千万件,荔浦衣架、木制家具、小家电等寄递量达到数百万件,大量梧州人工宝石也通过快递走向世界。

  2.2万多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快递”

  得益于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金银铜牌项目持续创建,越来越多广西“土特产”通过邮政快递走向全国市场。

  今年1—4月,农村地区快递揽收量2811.48万件,同比增长43.69%,投递量17313.18万件,同比增长17.4%。快递“出村”增速高于“进村”增速,反映流通结构进一步优化、乡村经济活力有效释放。

  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快递进村”工程持续推进,建制村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当前,邮政快递已成为乡村物流的主力军,邮路成为农民幸福路、乡村振兴路。

  “每到武鸣沃柑、灵山荔枝、百色芒果等水果销售旺季,水果产地的快递企业更加忙碌,快递业务量迎来小高峰。”莫祖俊介绍,为帮助广西特色农产品销售,我区各级邮政管理局协调行业资源,适当引导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等企业在产区与政府、企业进行产地仓合作,举办产销对接会,将快递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

  眼下,荔枝产销旺季即将到来,钦州市灵山县农产品公共产地仓早已“枕戈待旦”。这个西南地区首个农业智能产地仓,可通过数智化的分选、分级、加工、销售,实现“采、产、运、销”一体化,让果品从山野树梢直达城市餐桌。

  产地仓内,自动化系统运用机器视觉分析、光谱检测等先进技术,按照水果的果径、克重、表面瑕疵,甚至是果品的糖酸度,将水果分成5个等级。经过分级的水果,对应相应的销售渠道——高端商超、电商、批发市场、水果加工厂等。与过去传统的荔枝处理模式相比,智能分选、分级后的荔枝,做到了标准化的优品优价,销售价格提升20%—40%,果农亦从中受益。

  不断下沉的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畅通了工业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渠道。截至目前,全区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6个、乡镇寄递物流中转站661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7843个,广西农村地区寄递需求保持旺盛,平均每天有170万件快递包裹流动。

  2022年5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西统筹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以省级“两办”名义印发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文件。《方案》明确指出,着力构建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物流体系,推动农村物流降本增效,实现我区自然村“村村通快递”、行政村“快递天天送”。

  目前,全区有22188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快递”,7294个行政村实现“快递天天送”,已建设县级冷链物流集配中心50个,农产品产地保鲜仓(地头冷库)2172个,超出计划数149个,库容量117.7万立方米。2022年,全区水果等特产寄递量2亿箱,其中,螺蛳粉寄递量超过1亿箱,芒果、沃柑等包裹量超过千万件。

  快递嵌入供应链,深度服务制造业

  小包裹里蕴含着大民生,快递企业持续优化服务,揽派效率双提升,服务质量更是稳步升级。

  在中通快递南宁转运中心,记者看到一个个快递包裹被自动化设备快速筛选分流。“目前,出港货物多为广西的生鲜水果、柳州螺蛳粉等食品干货,还有服饰和家电。”该转运中心操作部经理玉本辉介绍。随着“618”年中业务旺季的到来,快递处理量持续攀升,6月1日,中通快递在广西的4个转运中心出港业务量合计突破百万大关。

  当前,邮政快递业正全力备战“618”年中业务旺季。我区顺丰速运、中通快递、菜鸟等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大力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优化中转和派送流程,积极调配人力、车辆及航空运力等资源,运用全自动分拣等设备和技术提升保障能力。

  广西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广西网络零售额61.2亿元,同比增长45.1%;1—4月重点监测平台中,广西新增6569家实物商品网络零售店铺,新增店铺网络零售额超2.5亿元。

  促进城乡消费的同时,快递嵌入供应链深度服务制造业的成效不断显现。

  在贵港市桂平市木乐镇,快递运输车每天忙到深夜。“揽收时间一般集中在晚上8—11点,快递揽件达到峰值时还要做到凌晨一两点,这已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中转站中通快递物流负责人许可宇告诉记者。

  目前,木乐镇运动服饰产业链产生的包裹量达到5万票/日,今年有望达到10万票/日。记者了解到,以前,木乐镇的运动服饰销售点多在外省,如今,在外打拼的木乐商人逐渐回到家乡发展,木乐的电商数量从数十家增至数百家,一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项目由此诞生,一条特色服饰产业链重新回归制造原产地。

  “‘十四五’期间,邮政快递业将立足广西独特区位优势,把握时机加大投资,加快现代化枢纽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快递服务制造业扩面提档,为广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物流服务环境。”莫祖俊说。(记者 罗 婧 通讯员 李建宗)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