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乡村VLOG|“观”山水如何变成“玩”山水?-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6/02 18:59:06
来源:新华社

潮·乡村VLOG|“观”山水如何变成“玩”山水?

字体:

  新华社南宁5月31日电(记者卢羡婷 吴思思)“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韩愈曾如此描绘广西桂林山水之美。

  作为中国山水的靓丽名片,桂林因其自然美、生态美而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之一,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山水观光产品已不能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要,“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也在不断丰富拓展旅游业态,大力培育休闲度假、康养、医美、电竞、时尚设计等新旅游模式,将“观”山水变为“玩”山水,吸引更多消费者前往。

  在桂林市阳朔县遇龙河生态公园附近,有一面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岩壁,不少人在此攀爬探险。

  其实,这里是阳朔飞拉达攀岩溜索基地。飞拉达,一种沿着扶手横梯、铁索、踏脚垫等装置攀爬山脊和岩壁的运动,与传统的攀岩相比,它的难度大幅降低,成为许多家庭户外活动的新选择之一。

  “传统的攀岩主要是指垂直上下的攀爬方式,针对一些比较专业的攀岩爱好者。飞拉达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可以让没有攀岩基础的爱好者,也能在岩壁上探险。”阳朔金猫山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辉说。

  阳朔是国内外较负盛名的攀岩胜地之一,这里的喀斯特地貌岩壁被许多中外岩友夸赞为“最适合攀岩的石灰岩”。目前全县已开发岩场70多个、线路1200多条,成立攀岩协会,攀岩俱乐部18家,每年参与攀岩活动的人员达40万人次,开创了全新的体育旅游产业模式。

  在阳朔,人们或乘坐滑翔伞、热气球,与青山并肩,从高空感受桂林山水的宏伟雄奇,或在山野间漫游骑行,或在遇龙河乘坐竹筏漂流……

  当前,桂林正在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阳朔县立足资源优势,将时尚户外运动与旅游深度融合,多要素多业态的“体育+旅游”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打破传统的山水观光游模式,构建了“全域旅游+体育”综合格局。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骑行攀岩等成为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此外,许多乡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优势,培育舞龙、舞狮等地方特色赛事活动,把美丽乡村串联成集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实现了山水观光产品的效益最大化、多样化,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阳朔已经从单一的山水观光发展到综合的休闲康养、文旅融合,开放发展文章越做越活。”阳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覃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