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投集团:推进全产业链升级 打造铝产业龙头企业-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商务信息推广 > 正文
2023 06/02 09:25:18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广投集团:推进全产业链升级 打造铝产业龙头企业

字体:

  铝产业是广投集团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广投集团铝产业历经20余年发展,基本构建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及铝基新材料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链条,产业基础较好,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条完备,区位优势突出。当前广投集团优化整合内部铝板块资源成立广西铝业集团,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铝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布局基础上,以下游结构调整为核心牵引中上游资源要素配置,以绿色制造为导向促进全产业链升级改造,扎实推动广西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沿海布局,增强上游资源优势

  广投集团一方面依托华银铝业做好氧化铝生产,支持华银铝业引进先进溶出技术,开展240万吨氧化铝管道化升级改造,全部建成后每年将减少碳排放14.6万吨,节省生产成本2.1亿元,切实增强内陆氧化铝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创新开发利用模式,在北部湾沿海有序布局绿色生态铝等项目。在北海,建设200万吨氧化铝产能的绿色生态铝一期,构建“煤电铝港材”一体化循环经济生态圈。在防城港,与中铝集团、防城港市合作投资165亿元建设华昇生态铝工业基地,一期20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投产。借助平陆运河功能效应,广投集团探索设立铝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和期货交割仓,降低物流成本,助力北部湾打造西南地区重要铝土矿进口集散交易基地。

  技术改造,重塑中游发展模式

  电解铝企业作为铝产业链中游,为下游铝精深加工企业安全保供。在碳中和目标下,电解铝新产能投放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向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对电解铝环节能耗控制和总量控制是实现碳排放下降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来宾、百色两家铝水企业,广投集团投资12亿元推进35万吨电解铝低碳节能改造,引入全石墨化阴极电解槽技术,率先突破99.95%精度生产上线,实现综合能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70万吨产能已全部启槽复产,促进铝土矿、氧化铝、碳素以及精深加工铝材就地消化,进一步满足高精深铝加工供应链闭环保供战略需求。此外,来宾、百色再生铝项目正加速落地,铝制品专业化回收、分级回收和保级利用稳步实施。

  2022年3月广西正式组织绿色电力交易,同年8月广投集团旗下能源集团为来宾银海铝电解铝产品首次代理绿电交易。目前广投集团积极争取参与区域绿电消纳,推动沿海地区水风光火核多能协同,继续探索提供铝产业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科研创新,推动下游价值跃升

  广投集团聚焦科技攻关,以南南铝加工为龙头牵引带动柳州、百色、来宾的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3C泛半导体、广泛应用于高端制造硬合金、船板等领域,推动产业链整体向高精尖延伸。目前累计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铝产业重点研发近200项,创立国家和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铝新材料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平台26个,攻克3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

  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广投集团依托智慧制造平台,提升铝基新材料规模化制造能力,提高广西铝材本地消化能力和内生再循环能力,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贯通的产业集群。与多家汽车行业龙头强强联合开发高附加值配套产品,切入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联合南宁市加快推动设立制造业创新引导基金,支持高精尖企业价值链提升,为广西铝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夯实广西铝工业根基。(卢兆宇、原镱)

【纠错】 【责任编辑: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