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西 > 正文
2023 05/27 09:03:32
来源:广西日报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字体:

原标题: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决定任命杨维林为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厅长;通过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后的自治区实施消防法办法等
刘宁主持并讲话

  5月26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主持闭幕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等各项工作,用解决群众身边难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征程上彰显人大新担当。

  常委会组成人员71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决定任命杨维林为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厅长。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后的自治区实施消防法办法;表决批准了柳州市荣誉展示规定、柳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梧州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北海市民宿管理和促进条例、贺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河池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和斗马文化保护条例;表决通过了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第1、3、5、8、13号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刘宁强调,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要围绕“学思想”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要围绕“强党性”不断夯实政治忠诚,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健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要围绕“重实践”实现更好履职尽责,组织好代表视察调研和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将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问题和日常调研发现问题一体整改、整体推进,以作风大转变促进问题真解决、工作大发展。要围绕“建新功”充分展现担当作为,紧紧锚定党的二十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立足本职工作,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春明、张晓钦、黄伟京、卢献匾、杨静华、刘有明、周家斌,秘书长李东兴出席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仪式。 (记者/廖志荣)

【纠错】 【责任编辑: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