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八步区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2-07-25 11:38:07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八步区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速写

  漫步在夏日的八步街头,创文明城带来的蝶变令人惊喜。

  八步城区建设路的隔离栏正在安装,部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泊区正在施划。在灵峰农贸市场,干净、整齐、规范、有序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八步城区街头巷尾新添的印有文明宣传标语的城市景观小品,既美观又富有启迪和教育意义。

  换种方式体验以上变化,收获感满满。过马路,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行人不再害怕机动车上演“速度与激情”;在小区,乱堆乱放的杂物得到分类分批清理,进一步提升的生活环境让群众更舒心了。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是八步区干部群众用汗水一点一滴“浇灌”出来的。

  2022年,八步区计划投资3185万元分阶段改造16个老旧小区,涉及46栋839套房,建筑面积86914平方米;改造路面约18583平方米、围墙约2110平方米、雨污分流管网约7036米;建成8个乡镇片区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6个村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形成覆盖面较大、较完善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网络,年处理生活垃圾13.2万吨……

  文明始于心,创建在于行。

  由于6月以来的持续暴雨,贺江的泥水涌上北堤公园。洪水退后,河岸的路面积累了厚厚的泥沙,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到公园散步的居民带来极大不便。7月12日,八步区城东街道爱莲社区党委向共建单位“吹哨”,共同开展泥沙清理行动。11个共建单位108名党员身着红马甲,在烈日下一铲一铲地清理着泥沙,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一抹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针对贺州大道、星光路、上海街等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各类违停车辆和乱摆乱卖行为,八步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与交警部门等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整治力度,对城区开展“五乱”日常巡逻执勤,累计组织人员8500多人次,出动车辆4000多辆次,清理及规范占道摊位18600多个次,取缔市场外溢的流动摊贩4600多摊次,劝导在广场产生不文明行为群众1200多人次。

  农贸市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节点,也是创建工作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一环。

  在城东街道太白市场,之前市场周边乱搭乱建,市场内秩序混乱,且占道经营、杂物乱堆乱放情况严重,群众怨言不少。八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系统及农贸市场工作职能职责,督促市场开办者合理规划布置车辆停放区域,规范柜台、摊位商品摆放位置,坚决杜绝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无序摆卖的现象发生。同时,八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太白市场、远东市场、灵峰市场等多个市场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的宣传力度,并从里到外进行了一番整治。如今,八步区各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整洁、食材摆放有序、摊贩有序经营,占道经营、乱摆乱卖、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改善了市场经营和消费环境,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在八步区创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聚全民之智、举全区之力,实干干实、快干干好,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持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八步区委宣传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组织1630支志愿服务队伍、11万多名志愿者持续开展“五社联动·创文明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交通大劝导”“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8000多场次,服务群众12.73万人次。(覃远军 赖学斌 苏慧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