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双线”结合提升党员教育“智能化”
2022-06-16 09:44:5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双线”结合提升党员教育“智能化”

  “1934年7月,滇黔桂边区党委和劳农游击队到西林县进行革命活动,罗英成为西林第一个共产党员……”日前,在西林八达镇城西社区“党建一条街”,社区党员前来参观红色传奇主题文化长廊,开展线下学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方珍表示,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锤炼了党性,增强了本领。

  西林立足多民族地区实际,创新学习方法,以突出教育功能跨区化、教育基地案例化、教育手段信息化和教育内容民族化为主要内容和打造方向,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形式,着力提升全县党员教育“智能化”水平,助推党员教育工作在民族地区走深走实。

  突出教育功能跨区化。西林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该县将党员培训的范围延伸到接边地带,通过优化跨区域联合党工委学校、绿领学校,举办“跨桂滇黔、万峰论坛”等方式开展跨省(区)农村党员培训,推动三省(区)组织融合、产业共富、社会共治、资源共享。目前,西林已跨省区聘任44名专职讲师,举办培训59期,惠及群众6000余人次。

  突出教育基地案例化。西林按照“一基地一案例一主题”实施定制化培训,打造14个主题突出、紧贴基层需求、具有西林本地特色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并组织党员干部到各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学习,打造自身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品牌。如位于三省(区)结合部马蚌镇八大河村教育基地,平寨屯响应国家号召3次搬迁上岸,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谋发展”的“三迁”主题教育精神。

  突出教育手段信息化。针对党员教育培训方法传统、手段单一问题,西林建成“市域治理·西合党建”5G+大数据党建平台,覆盖全县13个党(工)委358个党(总)支部7802名党员。平台设置有“组织生活”、积分管理、党费缴纳、“云党校”和“云视讯”等功能,基层党支部通过“扫码”即可线上发起“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所有党员可以线上签到打卡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取得积分,累积学时。

  突出教育内容民族化。该县在“内容易懂”上下功夫,成立少数民族语言讲党史宣讲小组,在8个乡镇的村屯开展百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民族团结手牵手”少数民族语言讲党课活动,用壮语、瑶语、苗语、彝语等向党员干部、群众讲述“四史”。针对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以网络推送少数民族教材学习资料、召开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等方式,帮助在外党员及时跟进学习。 (韦鹏雁 梁文飞 卢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701